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工系的人跑到哪去了?
2014/05/16 08:43:15瀏覽3113|回應1|推薦19

台灣技職教育的危機與轉機——Maker 型技職教育

這篇文章讓我第一次從資工系老師的觀點,看到台灣資訊工程教育上面的很多實況以及問題。我就是作者(陳鍾誠老師)前言中提到的,非資工體系出身,卻能半路出家,在資訊業界靠著寫程式的實作能力站穩腳步的一個案例。

我也會常常思考:如果我可以不讀資工系,中年轉業就做到這個程度,那麼一定有一條捷徑可以讓很多人跟著進來,而且在台灣的軟體市場上,目前還真的需要很多人的繼續投入。弔詭的是台灣不是沒有資工系,如果連資訊相關科系都算進去,「理論上」會寫程式的人才應該是夠用,還多到爆的!但我在業界甚至很少看到資工系的程式師!真的很奇怪,學最多寫程式技術與知識的資工系到底躲到哪裡去了?

陳老師的文章給了我大部分的答案。其實資工系的師生都很忙,也都在努力學習研究資訊領域的知識技術,但是最終能夠與業界需求真正接軌的卻很少。老師繼續忙著研究「蓋高尚」的,國科會認可的艱深議題。學生學的東西也多到爆,從基礎到高深的理論都有,但是「距離」真正可以替客戶寫程式的那一個終點總是還很遠!最後優秀的資工系學生畢業了,卻只留下對資訊科技的敬畏,然後決定永遠不碰寫程式這件事情!

相對的,我對資訊科技的學術價值沒有這麼尊敬,我認為資訊科技的理論沒有太大的意義,能夠做出需求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目標(陳老師似乎也同意的)。想像一下,如果你認為:我們應該徹底學會機車或汽車的所有結構之後才能開始騎車或開車,那麼最終是不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因為沒法通過製作或修理汽機車的考驗,而無法騎車或開車?我覺得資工系就是這麼被專家學者們玩壞了!

如同陳老師文章中所說:資訊教育要成功,可能聘請真正會做的業界人士來教會更有效率。而且並不是實作的人就永遠學不會理論,或者不學理論就很容易被時代所淘汰。相反的,實作經驗多的人很快就可以回頭學好理論,從理論開始的人反而都很難開始實作。「完整」的資訊學習之路實在太長,堅持每站必停的結果就是到大學畢業都還沒到終點站,所以不敢(或還不能)開始寫實用的程式。相對的,我之前文章說過:讓我教的話,學生只要好好上完三門課,就可以參與開發大部分業界需要的程式了!

正如我們太重視英文文法的學習之後,反而不知道如何開口說英文?因為總是擔心文法有錯誤嘛!其實文法錯誤即便是對英文母語者來說,也不至於聽不懂,他們也不會認為是多嚴重的事情,都是我們自我設限的結果。所以資工系學生反而會比國高中生的程式小玩家更不敢放手寫程式,你會認同這種堅持「打好基礎」,甚麼都要學的大學資訊課程,是教育的一種成功嗎?

我目前的小小成功其實就是反向操作!我先學會實作多種應用程式軟體的技術,回頭直接教學生做哪種程式就是這麼幹的!先讓學習者看到電腦的反應之後再嘗試解說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因為我沒讀過資工系嘛!但是其實無關緊要的,就像拼圖吧?等到拚得差不多時理論架構就自己浮現了!

很高興,陳老師說的Maker型技職教育,在我看來就和我的經驗類似!我之前很不理解,為何台灣各大學那麼多資工系都沒能對台灣軟體業產生足夠的貢獻?但究竟自己是「外行」人,不太敢貿然的批評,現在至少有一位真正資工系出身的老師也提出類似的看法,讓我更有信心繼續做下去,也堅持這麼教下去。

簡單說,我認為做個資訊人最驕傲的應該是「甚麼都會做」,而不是「甚麼都知道」(但甚麼都做不出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75367

 回應文章

阿龍(davi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10:52

學程式學了一個月,發現從作中學的效果的確最好,但也有個問題,因為是自學,碰到問題也沒人可問,上網發問又會被一堆網友酸:這簡單問題查書就有答案。哇哩咧~我又不是本科系出身的,查哪一本書?哪個章節?哪個段落?我根本沒有頭緒...........

不過我不會放棄就是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5-16 11:25 回覆:

通常會寫程式的人就是很臭屁,我中年才開始學,常常問比我年輕十幾歲的人,

被「羞辱」的經驗可多了!但是臉皮厚就行了,所謂一皮天下無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