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不談談自己上班的內容?
2014/05/11 07:56:05瀏覽962|回應1|推薦17

我平時不買實體報紙的,昨天路過書報攤,看到這個標題忍不住立即買下:嚴長壽:台灣不缺批評 缺捲袖做事的人。晚間又看到這一篇路仁教授的文章,也是擊節讚賞大呼痛快:明星大學研究生太遜,懼怕自由貿易挑戰?

如果你常常注意媒體或網路,對於這兩位應該都不陌生,他們對於各種議題的批評都不曾少過,而且早於那些學運學生之前的很多年就常常在罵了!乍看之下他們與滿街抗議的學生民眾有點類似,但其實很不一樣!他們比較像多數人的媽媽,一邊碎碎念老公孩子們的不是,但手上卻完全沒停下工作,甚至做得比一般人更多!這也是我對自己和其他知識分子的期許,如果讀很多書,最後只剩下一張批評用的嘴,卻甚麼都不會做,或不肯做,那您的用處還真的不太大!

以嚴先生來說,他在經營自己的餐飲觀光事業之外,批評了很多社會現象、國家政策乃至教育的問題。但他不只是說說而已,說完立即真的用自己的金脈人脈在偏鄉(台東)開始建立合乎自己理想的學校,就是要幫助最弱勢的學生,快樂學習、建立自信、找到最合理的人生方向。太太也提醒我這和李家同教授類似,他們罵完別人之後自己做得更多,太太就有對李家同教授的基金會小額捐款,現在也打算對嚴先生的基金會捐一點。

至於路仁教授就更有趣了!老實說,之前很多年我對他的印象不算太好,因為他的「行銷」能力驚人!總能莫名其妙地用Email散發他的文章給所有的老師看,躲都躲不掉,雖然我都贊同他的言論,不偏激很中肯,論事也都有提出具體意見。只是覺得這個人大概吃飽太閒,天天在家看報紙議論時政,所謂的「路人」「教授」大概也不是甚麼真的教授,大概和那位「葉教授」一樣,自己封的吧?

但是一兩個月前我真的當面認識了這位路人教授。緣起是他看到我的部落格文章,對於我勇敢從學界跳到業界的過程非常好奇,邀我到他的學校參加研討會與師生們交流。原來他是銘傳大學資管系副教授,見面之後對他的印象大大改觀,他看起來就是一位樸實認真還很低調的中年老師而已,與他接觸談話中,也完全連想不到在他的文章中侃侃而談,話鋒犀利的那個路仁教授。

共同主持研討會時,他就只是專心將主持工作做好,專注於發表者的論文;稍後邀我到研究室分享經驗時,他找了所有他指導的學生過來,就是單純想要我將橫跨業界學界的經驗告訴學生,當然他也在一旁聽。他很注重產學合作,一心要幫學生們順利跨入業界,但他認定我這一點做得比他好,因為我自己都直接跳到業界當主管了!他就是想知道我的經驗,連筆記本都拿出來了!可見他天天上班都在一點一滴的實現自己言論中的價值與理想,與那些把批評別人當作事業成就的人完全不同。

所以我的價值標準很清楚了!如果我不能看到、聽到或知道你上班上學時在幹些甚麼?我就完全沒辦法注意或尊重你的議論。正如三歲小朋友在廚房說媽媽不會做菜,在車上說爸爸不會開車,你會當一回事嗎?另一方面,如果你罵人時頭頭是道,回頭自己卻啥也不肯做,那麼我們應該將你的意見當真嗎?你自己都不肯身體力行的言論,當然只是隨便說說的嘛!

即使是民主制度,不也規定成年人才能投票嗎?我認為能夠放言高論,且值得被尊重的人也該有個基本門檻,那就是你必須願意,也真的在「上班」!不然言論自由就真的太廉價了。如果你根本不能,或完全不願意做一些實際,且有意義的事情或工作,你的發言就應該貼個標籤:「童言無忌,搏君一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391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09:38

以文會友最佳範例,

吸引力法則同類相吸,

批評別人前,

先檢討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