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競爭對手,是合作夥伴!
2019/11/20 05:15:07瀏覽1061|回應0|推薦8

某科大有意導入車牌辨識系統,協助管理學校數千台機車的日常出入停車問題,其實這是所有大專院校都有的需求,每校都有數千的學生騎機車上下課,不但需要很多空間停車,也表示需要龐大的管理經費,包括良好的停車場設備與交通安全,甚至校園安全管制措施的開銷。

車牌辨識系統的價值就是可以盡量正確的紀錄監看出入車輛是不是本校已登記的車輛?還有是不是有正常繳交停車管理費?不繳費的就是佔了同學的便宜,也讓學校蒙受損失了!而且校外機車如果可以任意出入,不能及時警示,出了事還沒有紀錄可查?那校園安全就堪慮了!所以如何精確快速且經濟的做好停車收費管理,就是讓各校大為頭痛,也急於導入車牌辨識系統的原因了!

因為機車數量龐大,學生也都是集中時間上下課,不可能像停車場或校門口的管理室管進出汽車一樣的一台一台停車處理,加上機車行進間會傾斜,車牌本身也較小容易髒污磨損,還常有貼紙等等,比汽車難辨識很多。所以需要的車牌辨識系統跟道路版的抓拍模式比較像,一般停車場用的車牌辨識系統鐵定Hold不住!多數廠商都不太敢(怕辨識率不好),或不太願意(軟硬體工程複雜)做的!

昨天該校在自辦的校園交通管理跨校交流活動中,分別邀請我和另一個有做過校園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分別來介紹車牌辨識的現況與技術。邀請我的黃教官一開始有點擔心我們兩家廠商是競爭的對手,同時在場會有些尷尬,所以刻意讓我先表演,另一廠商是我講完才到場的!

但是我跟他解釋,其實我跟所有「建置」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都是合作的關係,我不會跟他們競爭搶案,我只是賣辨識軟體的!他們可以跟買電腦或攝影機一樣的選購我的軟體,來搭配完成他們的專案!我大部分的產品都不是直接賣給終端使用的客戶,而是系統整合商!連大出風頭,頻頻上媒體抓到很多逃稅車的車載辨識系統,官方的採購單上面也沒有「逸中軟體」的名稱,而是「超值有限公司」!

學校某主管聽懂我的說法後,直呼:原來你是車牌辨識市場上的「台積電」哦!不做品牌,都是幫人在幕後代工的?這樣講也對,事實大概就是這樣。與另一廠商見面時,他們還說真的曾經跟我洽詢過產品,但是當時他們堅持要買辨識核心的DLL,我擔心軟體保護的問題而未成交,他們就買別家了!那時他們做的是停車場,各家辨識率差距不大,買別家的表現未必比我的差。但是他們是很讚許我的辨識品質的!一聊起來果然不會尷尬!

會後學校人員帶我們去看需要機車車牌辨識的幾個現場,評估建置系統的可行性與最佳現場配置方式,如果真的可以成案,應該就是他們去努力爭取整個專案,我賣軟體給他們公司,當然我也會在技術經驗上面盡量給予協助。因為機車動態辨識要有高辨識率真的蠻困難的!而我的軟體已經經過兩間中部科大的考驗建置成功了!也都是與不同的系統整合商合作完成的!這樣真好,錢可能會少賺一點,但是如果出錯,第一個捱罵的一定不是我,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9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