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教授值得尊重,這種事就不需要大家擔心了!
2019/11/18 08:42:11瀏覽2972|回應0|推薦13

野雞大學化? 私立科大機械所碩論研究夜市、命理

我曾經擔任教授工作12年半,都是在大家認為有「野雞大學化」疑慮的後段班鄉下私立大學任教。還好,我教的學系是始終沒有研究所的,所以沒有擺爛的機會!當然我沒有直接指導過任何碩博士班的研究生,只有因為聲納與資訊的特殊專長,以及學長或同學在國立大學研究所任教,曾經「協助」過幾位碩博士生的論文寫作。

這期間沒記錯的話,我受邀擔任過三次碩士論文評審委員,都是中字輩的國立大學,其中兩次學生很認真,論文做得很好當然沒問題;另一次我就尷尬地被迫做了退回論文的殺手!該生是不是有第二次的論文口試挑戰?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沒被再度邀請。那次的經驗讓我覺得論文品質關鍵就是教授的態度,而不是制度!

該研究生絕對不是能力不好,甚至研究過程中與我也有過互動,但是當我真的拿到他的論文草稿時(口試前一天才收到)真的傻眼了!居然連基本應該有的實驗數據都付諸闕如?完全空白!整篇論文草率到不知如何評論?正常來說指導教授那一關應該就過不了的!怎麼會允許這種狀況的論文進行口試呢?該生很明顯是在試探教授容忍的底線,其實他還有一份公務員的工作,如果高普考都能通過,不可能這麼不懂事的!

但是該指導教授就是這麼大方的讓他申請口試了!現場三位委員中,兩位是該研究所教授,其中一位當然是指導教授,我是現場唯一的外人!因為該生連實驗都還沒做完,口試的報告過程當然零零落落相當尷尬,我預期「頂尖大學」的教授應該是很嚴謹的,我也不必當壞人,該論文自然就會被打回票,我只要簽收了車馬費就可以下班了!

但是很詭異的,兩位教授居然聽完報告不發一語,還很堅持要我先發言?我該怎麼說呢?只能很客氣的說我沒看到任何實驗數據,他居然說他有做實驗,只是沒列出來?如果「各位教授有興趣」可以「跟他到他的實驗室電腦上看」?我當然覺得很離譜很誇張,等著旁邊兩位教授按耐不住開炮,但是他們還是很坐得住?

我終於受不了了!開始有話直說,批評得受試者招架不住,兩位教授似乎也開始很「被動」的說論文還需要加強之類的場面話!最後當然是沒通過!我覺得如果我忍住不說重話,兩位教授的意思可能是「修改後有條件通過」的!但是連實驗數據都還沒有的理工論文,怎麼可以算是一個研究成果呢?

我當然自此對於那兩位教授就有自己的評價了!如果教授們能夠真如他們受到的尊重等級一樣的自愛,其實學術自由與自主,不要教育部來說三道四,都是很合理可行的!如果教授是這種態度,那就真的不值得受到尊重了!直接讓教育部主辦碩博士考試吧!

我也在那時開始驚覺:大學與研究所的教學研究品質其實並不會因為是頂尖大學就一定有保證!而且越是頂尖大學的教授越是不願接受監督,也不易加以管束,所謂的學術研究活動與認證,如果會敗絮其中並不是野雞大學的專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93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