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論評價如何?你還是你!
2019/11/17 04:21:05瀏覽1116|回應0|推薦7

我是賣車牌辨識軟體的,這個市場競爭很激烈,雖然我還站得住腳,但是面對客戶的評價起伏,心情當然很容易受到影響!有好評難免得意,有負評必然難過!但是一回頭總是發現,你面對的還是自己做的那個產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不論外界評價如何?你還是只有這個孩子,你能努力培養照顧的還是一樣的那個人,也就是我研發出來的軟體。

如果被說不好,我就心情大壞,不想繼續繼續面對問題修改它;被讚說很棒,我就覺得不需要再修改精進它了!那我的這個事業應該已經開始衰敗,很快就會退出市場了!因為即使是「客觀」的評價好壞也不會是永恆有意義的!你以為考上建中或拿到博士是一大成就嗎?其實那只是一個時間點上你獲得了相對的優勢或好評,一下子就會過去的!那些都不能保證你的事業成功。

那甚麼才是一直穩定的存在呢?就是你自己了!不管外界說你怎麼樣?永遠認真的面對自己,讓自己過得快樂還繼續變得更好,才是一定不會錯的方向!我覺得做生意對我就是一個很好的哲學修養訓練,當教授時總是受到學生與民眾的尊重,一般人可能連官員都會罵,卻很少會罵教授的!

但是做生意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客戶覺得買的東西好用時會尊稱我張教授,產品表現不好時,肯叫我張先生已經是給面子了!如果人家稱讚你的產品很好,你就自鳴得意,不再研發升級,過些時候你不進步別家產品進步了,客戶就會開始說你不好,直接改用別家產品了!此時怪客戶反反覆覆,那是沒意義的!

更艱難的是,當客戶直接批評你的東西很爛,你要如何面對呢?努力抗拒辯解嗎?努力找到他說錯的論點?還罵他沒禮貌,吵架贏了,證明客戶說錯話,你真的就贏了嗎?他就會心悅誠服地跟你買東西嗎?你想呢?這種態度除非你是獨家或者特優產品,不然就別玩了!

雖然不想跟客戶吵架,但是我也不會用謊話安撫客戶的,我知道問題關鍵還是他用我的東西不滿意,如果是他用錯了,我就教他如何正確使用!如果我的軟體能多些一些程式引導他避免用錯,我就會立即多寫一些引導程式。我不會稱之為「防呆」程式的!那對客戶太不尊重了!那是導引服務的工作。

另一種更難面對的狀況是:你的程式真的被客戶說中,技術面還有問題未能克服!無處迴避感到挫折沮喪時,會根本不想繼續賣這種產品了!「不得已」要去收爛攤子,心情是負面的,無助於繼續研發讓產品提升跨過那個難關!即使被說中了你的缺點,你應該還是要積極面對問題,好好地想出解法才對!

這大概就跟古人說的「勝不驕,敗不餒」加上「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一樣!如果你覺得太抽象,要直接用理智控制情緒很難,就記得隨時提醒自己:不管外界發生甚麼事情?不管別人如何評價你?不管他們說得對不對?是不是惡意侮蔑?你都依然還是你!要解決問題還是必須從自己著手!這樣就比較容易保持清醒與正面的心態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90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