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局長,讚!
2014/05/04 07:11:32瀏覽1191|回應0|推薦13

上週參與高雄海測公司的聚餐,一是為了五一勞動節犒賞員工,一是為了迎新送舊,送舊是有一位老輪機長決定退休了,迎新則是針對我這個新顧問及一位新來的外業工作人員,所以有機會吃了一頓旗津在地的海產大餐。

席間我認識的人其實很少,這次趁機與之前認識,但不熟識的先生(專案經理)聊了很多。各位可以Google一下這個名字,不得了!他是前任的海軍海洋測量局局長欸!這個「趙局長」的頭銜顯然比我之前在鄉下學校當的張院長還大,但是我們好像都很不珍惜,雙雙放棄風光的位置,高高興興地投入業界工作。我很好奇認真地追問他的故事,大致是這樣的:

他是中正理工測量系畢業,一直對於測量的專業技術比當官更有興趣,但也歷任了當個軍官該做的所有職務,包括陸戰隊的排長等等。他們不是三軍官校,因此本來也不可能擔任更高的軍職,幹到大氣海洋局的局長算是軍旅生涯功德圓滿,應該相當於我們在大學裏面做到了終身特聘教授吧?

但是他在意將專業做好的心思遠高於當個高官,在軍中體系裡,受限於許多制度與人事,即使當到主官也未必可以完全讓海測局的業務完全符合自己專業的理想。他自述心路歷程也是說這家公司的企圖心強,老闆願意投資,充分信任專業,團隊氣氛融洽,主持海測團隊的文教授原來也任職於中山科學院與海軍相關的研究單位萬象館,因此熟知他的能力,三顧茅廬一再邀請助拳,讓他難以拒絕。

其實他都已經一路順暢當到上校局長了,一般人的觀念一定是再等一下,弄個將官退伍,不就終身高枕無憂了嗎?而且技術能力上他也是海測局最倚重的領導人物。所以當他提出辭呈時,所有長官都很錯愕,覺得他「不守規矩」,打亂軍中接班順位的人事安排慣例,甚至懷疑他是以退為進,想要要脅更高的官位等等。但他還是堅持提出辭呈,要退伍到業界發展,面臨的名利誘惑與堅持理想的衝突力道,真的比我辭去院長更加的「可歌可泣」!

他自這間公司草創時期監造測量船開始參與,也有六七年了!他說其實退伍之後不但沒有後悔,還過得更加充實快樂。他每天依舊維持軍中早睡早起的習慣,五點多就出門,六點到公司開始「上班」!他用這些多出的時間,努力學習各種當官時想學,卻又沒時間好好學會的新技術發展,並且樂在其中。看起來趙局長與張院長真的有夠像,連作息時間都完全一樣的!哈哈!

想一想,我說的不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哦!趙局長也「高齡」五十一了!但是他樂於學習,享受工作的態度卻一點都不顯老態,也一甩很多政府官員LKK們,只會打官腔坐吃等死的刻板負面印象。這個公司真的很特別,連年紀比我更大(58)的文展權老師,都還積極投入與年輕工程師一起研究3D軟體的運算技術,總之這些人和年輕的駭客一樣天真熱情。

最可貴的是:他們可不是無路可退的年輕人!喜不喜歡都得往前衝。不只是趙局長,公司裡面還有兩三個來自海測局的組長級退伍技術人員。他們可沒有像一般的軍公教人員一樣,斤斤計較何時退休領較多退休金?為了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說走就走!當然據說公司待遇不錯,也沒太虧待他們啦。

在此,我真的看到自己曾經天真幻想的理想國,一個只想將事情真的作好的單純團隊。可見德不孤必有鄰,我不會是唯一的傻瓜。趙局長也透露一件事:馬來西亞也來找公司報價搜尋失事的馬航客機,評估之後我們的儀器人力與技術是作得到的,但是探勘船太小,無法勝任到遠洋深海的作業,所以放棄了!但可見公司已經有國際級的知名度,這些人讓我看到台灣目前充滿失敗主義的氛圍之外的一線曙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4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