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地比技術更重要
2019/04/17 04:26:26瀏覽1521|回應0|推薦10

練功2年獲韓連鎖麵包店青睞!伍豐看智慧結帳機會:

落地比技術更重要

這篇報導點出了目前影像辨識與人工智慧領域裡面,很多人的研發投資太不接地氣的盲點!讓我聯想到我做車牌辨識生意的過程,如果我這幾年沒有堅持自己的研發理念方向,跟著其他車牌辨識廠商的方式經營,我的事業局面應該會很慘的!

走進車牌辨識產品的領域,你只會看到各大廠商強調他們的周邊設備如何高檔,系統如何高度整合,可適用於很多場域,資料顯示查詢功能完整,辨識率超高的,等等。但是對我來說,一開始我就只看到一件事「我的軟體真的能辨識到車牌嗎?」辨識率是甚麼東西?理想狀況下,辨識率當然是百分之百啊!那還用問?

問題是「不理想」的狀況下,你的系統辨識能力有多好?那才是系統好不好,甚至「能不能用」的關鍵!為什麼大廠商們都不太提這件事?很少PO出困難辨識的案例,來證明自己的系統辨識能力有多強?只是一直宣傳他們的系統用了多高檔的攝影機,系統軟體如何完備,或一體成形等等,怎麼看都是在避重就輕!他們說的那些周邊都是買得到,或一般技術就做得到的軟體。

在我來說,他們宣傳的產品特色都是次要的東西,辨識軟體的「辨識能力」如果不夠好,不能達到客戶的使用需求,機器再精緻昂貴也沒有意義。以前攝影機普遍很爛時,強調攝影機品質還有道理,現在還談攝影機多好就沒太大意義了!我做車牌辨識要能賣得出去,當然是要從「辨識能力」著手!我一直使用「辨識能力」這個詞,而不是「辨識率」是有用意的!

如前所述,辨識率是一個單純的數字,好像考試分數,如果題目簡單大家都可以考一百分!老是宣稱在「實驗情境」中辨識率多高沒有意義,應該要依據使用現場的實況來研發精進「辨識能力」,不斷突破更困難的辨識情境才是正途。看看那些廠商,幾十年來還是只能辨識從正面看,「近似矩形」的車牌影像,就知道他們「逃避現實」的程度有多嚴重了!

真實世界的車牌辨識永遠是從側面看比較多的!你有多少機會能站在車牌的正前方拍攝車牌呢?那不是要站在馬路中央等著被車撞了嗎?如果你在路邊(側面)安裝車牌辨識系統,那就必須很「廣角」的看得懂車牌!車輛從近到遠,或從遠到近,車牌面對攝影機的角度是一直在變化的哦!只能看一個角度的車牌辨識系統,表示安裝位置限制很多,架設成本也就比較高,譬如目前的道路車牌辨識系統都必須做高架,從高處「正面看車牌」才辨識得到!架子就是錢啊!

所以「能辨識各種角度拍攝的車牌」當然是車牌辨識系統實用化推廣的關鍵!但是,除了我,你幾曾看過任何車牌辨識廠商強調這一點?有哪一家廠商說他們的強項就是「廣角辨識」的能力!這一點極端重要,卻被所有車牌辨識廠商所刻意忽略了!如果連45度角的清晰車牌都難以辨識,我們還需要更好的攝影機嗎?現在的攝影機夠好了啦!

所以大家有沒有看出來?雖然我只是一間鄉下的小公司,但是PO在網路上的各種車牌辨識技術的資訊,而且是困難辨識的實例,遠遠多於全世界所有的車牌辨識廠商!我直接投入「辨識能力」的研發,完全不想投資攝影機或後端軟體等周邊設備,因為我知道那些不必我去做,也會有人能做也願意做,如果我不是想從那些設備賺差價,就根本不要去做

我一路堅持只專研車牌辨識軟體,也只銷售辨識軟體,我相信那才是車牌辨識的靈魂,就像NBA的球員,努力練好自己的球技,一定比穿甚麼球鞋球衣?到哪一個球隊打球?更為重要!如果你夠強了,環境是會跟著你打轉的!現在願意配合我打造各式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越來越多了!我不必擔心攝影機或後端軟體那些事情的!

所以我看似「打高空」的強調研發困難的車牌辨識技術,其實才是最接地氣的做法!因為車牌辨識難以推廣的障礙不是攝影機,不是後端管理軟體,就是「辨識能力」太差!突破這個瓶頸,像我現在的辨識核心一樣,可以辨識更多角度的車牌影像之後,我的車載系統、道路監看系統與路邊停車監看的各式產品都變成市場上的優勢產品了!

我相信我的努力一定會是讓車牌辨識系統更為實用與廣用的關鍵!因為我直接做到了客戶最需要的事情,就是斜向的車牌辨識能力,而不是努力推銷對於他們並不重要,或根本沒用的昂貴軟硬體設備!想像一下,如果你花幾十萬建置的車牌辨識系統,只要車牌歪一點就無法辨識,你能不氣到吐血嗎?這才是車牌辨識系統之前難以推廣的問題,不面對根本的問題,設備越好越賣不出去!便宜的爛貨還有人可以接受,昂貴卻功能笨拙的儀器,沒人會買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67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