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售後服務是一個嚴肅的承諾
2018/11/06 06:32:44瀏覽1029|回應0|推薦7

我是個凡事都希望一步一腳印,有做就要做到好的人!為什麼當著教授好好的,我會覺得坐立不安?原因就是生活中有太多事情,做是做了卻不知道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甚至被迫做著很多我根本就知道沒有用處的事情,只為了混口飯吃,那不就是為五斗米折腰了嗎?即使待遇不錯,也覺得很浪費生命。

現在做車牌辨識也是一樣的心態,我自己覺得車牌辨識核心真的已經很用心做到很好了!但是到現場應用,或與客戶的系統整合時,如果客戶因為某些原因,最終無法順利完成他們做車牌辨識的目的,我的努力就失去價值了!即使他們真的付錢給我了,也不會要求退錢,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遺憾。

所以我是很強調售後服務的!總是承諾也努力協助客戶將辨識工作做到最好,如果我真的做不到,退錢都可以!其實我的辨識核心能夠越來越好越來越聰明,也受惠於我堅持針對每個客戶的個別狀況,將軟體調整到辨識率最佳的程度,就是這種不斷:發現新狀況→增加辨識能力→整合例外處理→提升效能的研發過程,讓我的軟體品質不斷進步。

當然我付出的代價很高!當軟體不太成熟時,我的獲益比客戶多,當我的軟體其實已經不錯時,原本可以學其他車牌辨識廠商,裝酷一點:「我的軟體就是這個規格,我就是不改程式,愛買不買隨便你!」那樣我就可以輕鬆賣給很多客戶,讓客戶來適應我的軟體。我的日子就很好過了!

但是我目前還是堅持很好的售後服務,不只是辨識核心,也包括通訊方式與使用者介面,所以每一個客戶都有自己的客製化程式版本,我也每天穿梭在數十個程式目錄中工作,蠻累的!但是我的感覺很好,我知道我幫助了很多其實專業技術差那麼一點點就無法將工作完成的客戶。

但是也有例外的狀況,我會拒絕服務,甚至直接不賣!因為我堅持一定要做好售後服務,如果客戶自己都不知道要甚麼東西?每天講的都不一樣,或是邏輯混亂,前言不搭後語,我預期根本與他是雞同鴨講,真的賣了東西就會永遠服務不完,我就會怕了!前些時候就拒賣了這樣一位客戶。

他說要整合車牌辨識系統,但是要用於甚麼場域→不確定!我需要資料做調整,他說有「越南」的道路影片可以提供給我!我說你不是要辨識台灣車牌嗎?他還說「是呀!」講了半天他說他只是業務(老闆)不是工程師,想請我跟他的工程師談,我說給我他的Line吧!他說:「可是他人在上海,不能用Line的,你可以用微信或QQ嗎?」我說:「你不是要做台灣的辨識嗎?」他還說:「是呀!」

講到這邊我就知道不能賣了!賣了一定後患無窮,會被他累死,還甚麼事都做不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94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