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教育的目的為何?
2018/04/14 04:16:54瀏覽1182|回應0|推薦10

教育目的為何?呼應〈當學生問我學這個有什麼用?〉一文

高等教育目的為何?這是一個永遠吵不完的議題!實用為先?還是建立思考能力為重?其實我覺得兩者通通都對,也都有需要,就像討論人的生活是精神還是物質比較重要?事實是任何人對兩者一定都需要,只是各人的狀況情境不同,必須有優先次序的調整。如果三餐都不繼了,還堅持要買幾千元的音樂會門票那就是想太多了!

我自己讀過頂尖大學,也教過後段班大學,現在又變成業界公司老闆,當然對這個問題的觀察角度與經驗會比上述兩篇文章的作者更廣!以我在大學教學十多年的內容而言,我是極端的實用派!因為我認為在台灣整個大學教育體系運作的方式理念已經偏頗,不論在頂尖大學或一般大學裡,老師們都自命為「學術研究者」!教育體制也都以「學者」的標準來定義教授的表現,給予評鑑升等考核。「教育」對學生的價值其實被體制性的極度貶抑了!

在頂尖大學裡,教授為了符合體制的要求,以研究績效為重,教學部分美其名曰「啟發學生」其實是便宜行事,自己研究甚麼就順便教甚麼,極少真的站在學生的未來需求來考慮編製教學內容。這些學生還好,基礎學識學得較好,家庭社經地位比較高,加上考上頂大學歷也好了,以後到真實世界生存的問題不大!所以不論在頂大的幾年間,教授如何浪費學生的時間,都不至於毀掉他們。

但是我當教授時面對的學生就不一樣了!2001-2013年之間剛好是廣設大學的年代,我不會評論「該不該」廣設大學,讓基礎學力較差,甚至學習意願不太高的學生都能讀大學?因為我的角色就是這些很多人批評「不夠格」上大學的學生們的老師啊!就像自己生的孩子,即使有點缺陷也應該盡力扶養的!那些只會跟著外界批評自己學生不好,以此為藉口打混的同事,我是很看輕他們的!

那我該如何教好這些「弱勢」學生呢?顯然不能像多數頂大教授一樣自私打混!想作優秀研究學者的理想、抱負與能力,我自信一點都不少於頂大教授,但是這和「教好學生」絕對是兩件性質不同的工作!所以我不會唱高調說甚麼:精研理論或啟發思考能力等等空話!我想的就是直接教會他們可以拿來找工作的謀生技術。

如果是餐飲系他們至少要能作出基本常見的中西餐點,如果是我的資訊科系學生呢?至少要能作出生活中常見的電腦軟體,譬如小畫家、互動網頁、APP、甚至Line等等!我也真的做到了!沒被我當掉的學生都真的可以作出類似Line的通訊軟體,而且照著我的教材就直接做好八成了!

如果有人問:他們都很懂所有教材的內容嗎?我會反問:能做比較重要?還是能說比較重要?這些學生日後是當教授的多?還是當工程師的多?其實多數後段班大學被教得不好的資訊科學生,連工程師都當不上!我的學生只要有興趣,也願意跟上我的課程都能當軟體工程師!這已經是很棒的成就了,我不是說我有多厲害,但是我知道:「我沒浪費學生的大學時光!」

所以大學教育目的為何?就跟吃藥一樣,要看病人的病情體質,不會也不應該有一致的見解與定論的!其實我前幾天還跟我的RD,也是大一就開始跟我學習,跟我創業至今的學生抱怨:如果以自私的角度看,我當教授是浪費了自己十幾年的生命!十幾年間我努力學的、教的都是幫助你們融入資訊業界需要的技術知識,我自己到頭來只需要影像辨識這項特異功能,就活得很好了!

如果2001年我決定不教書,跳過教授生涯,直接到業界找工作或創業,提前十二年半開始作影像辨識車牌辨識,那我的人生會是一個甚麼光景呢?會不會現在去買NBA籃網隊的那個台灣人就是我呢?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5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