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職的得失心不會有幫助的
2018/04/07 05:12:43瀏覽2507|回應0|推薦11

這幾天連假難得完全放下工作,真的連一張車牌一行程式都沒去看!但是我的女兒心情應該是蠻緊張的,因為下周一就要去應徵她人生中第一份正式的工作,而且據說競爭相當激烈,現場會有筆試與面試,需要有很好的外語能力,也必須有商務行政方面的基本能力,成功的機會誰都不敢預期。

我自己一生中求職經驗也不算少了!雖然多數是成功的,但也有幾次失敗的經驗。基本上我從來不曾為這種事情緊張過的!不是不在意,而是多半信心滿滿,如果是我決定應徵的工作,我都覺得自己夠格,或者至少我不會比其他應徵者擔任該項工作的條件差。

但是我也知道,即使我是該工作最佳的選擇,還是很可能失敗的!求職不見得是實力的考核競爭,而是一個供需的選擇過程而已。如果不是好工作或許還容易公平合理的進行,競爭激烈的職務反而常常結果會變得有點奇怪?你可以質疑是有內定人選,即使沒有!主考的人事單位有些特別的考量,或礙於僵硬的程序規定,你也可能變成遺珠。

譬如我自己曾到海軍官校應徵教職,他們開缺說需要聲納科技專長的教官兩名,海軍嘛!作戰需要的除了槍砲飛彈就是以聲納作為耳目了!到現場應徵者共有十人,等待時間甚長,加上多數是海洋領域的人,我很快就認識了所有應徵者,好消息是「只有我」是以聲納專長應徵的!其他多為海洋物理或遙測等相關領域。

但是礙於學校規定,他們必須組成跨系所的評審團隊(包括文法科系),開缺的系只有一位評審!最終根據馬路消息說,我的總分是第四名,他們「必須」錄取前兩名,但專長都是重複也非聲納為主的兩位海洋物理學博士!我很肯定這是一個公開公平的選才過程,但是開缺的系卻只能眼看著我這應徵者中唯一的聲納專才落選!

事實上,我先後以聲納科技的專長嘗試應徵過三所國立大學或科大相關科系的教職,都沒成功過!但是沒關係,我依舊可以做好這個專業,讓海測業界爭相請我擔任聲納顧問!那些自稱聲納專長的大學教授反而都沒我的這種風光。最終我「只」找到一個鄉下私立大學教程式設計的工作,但只要專心做下去!該你的成就遲早還是跑不掉!讓沒錄取你的人感到懊悔也是一種成就感啊?哈哈!

應徵工作就是這樣的!你不可能幾天之間就變成他們最想要的人,你甚至不太知道他們最想要甚麼樣的人?只能盡其在我,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誠實地接受對方的審視。這個過程中最沒用處的心態就是得失心!必須知道「企圖心」與「得失心」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我很想得到這份工作,如果給我機會我一定可以打出全壘打!」後者則是:「如果應徵不上怎麼辦?多丟臉啊?」

如果你充滿自信與企圖心,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世界很大,各種機會很多!只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也有動力準備將事情做好,總會在某處獲得工作機會的。如果你總是擔心「不上怎麼辦?」不僅看起來就不像是能積極辦事的好員工,大幅降低你錄取的機會。甚至會變得連繼續找工作的意願都越來越低,最後不就連成功的機會都沒了嗎?

所以我希望女兒以及所有求職的年輕人都一樣,要像參加Party一樣的快樂去應徵很多很多的工作!不必被主考官的嚴肅或應徵者的人數嚇到!應徵工作不會像升學考試,它不是用來評比能力的!他們只是想找一個比較適合他們需要的員工而已!沒錄取不是甚麼挫折意外,就是剛好他們找到更合意的人,或需要的人數已經夠了。沒錄取?那是他們運氣不好,沒看到我的好處,繼續找其他機會吧!最終你的成敗是看你真的站到工作岡位時的表現,不是你求職失敗的次數。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43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