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必急著評斷別人?
2018/04/04 21:08:42瀏覽1159|回應0|推薦9

我自己算是靠著網路活動得到了很多好處,除了精神上的支持鼓勵,我的生意商機其實都來自網路的知名度!但是老實說,網路的文化互動也有讓我很不認同很不舒適的一面!其中之最就是:為什麼網路上多數人講話都這麼武斷粗魯?好像一開口就要當上帝?當法官?好像自己甚麼都知道?假設自己可以完全看懂並立即尖銳的評價其他人?

其實在私下的場合這麼講話無傷大雅,在Line群組裏面與立場相近的朋友罵罵政府,或武斷一點批評新聞事件中的人物,我覺得沒甚麼問題!但是在較為公開的FB或部落格互動區,一樣的表達方式就很糟糕!很像在公開演講時講黃色笑話,這是時地不宜!

雖然虛擬世界中,你是在四下無人的電腦前面打字發言,但是必須知道你的發言還是在「公開場合」讓很多人看到了!看到的人不都是你熟悉的朋友,立場看法也未必與你相同,而且你根本沒這麼知道所有的人與事,你憑甚麼讓別人受到你不成熟的資訊騷擾?

大家想想,為什麼會有限制級頻道這種概念?正常人都會有「性趣」,但每個人、每個文化、每個年齡、甚至不同宗教與不同性別,對於這個議題的感覺與想法都不一樣,在公開場合談論或表達這種事,會讓很多人感覺不舒服,你憑甚麼有權利讓那麼多人感覺不適?

嚴格講,多數的社會與法律對於個別差異還是很寬容的!即使是吸毒,會變成法律嚴格禁止的原因,並不是它對個人的健康影響太大,而是它必然的會傷害到不相關的其他人!那為什麼網路言論讓人不舒適時,大家就覺得還好呢?我不贊成像中國大陸那樣嚴格控制網路言論,但是我期望大家慢慢形成一些正面的網路文化。

網路是所有人的!不應該讓少數酸民或言論噁心與負面的人佔據所有版面,他們應該受到適度的「冷落」,正面成熟的言論應該受到更多的肯定與重視。而且我覺得要有更多「好」的網路言論與資訊,其根本還是發言的人必須在真實世界中有比較正面的事業與正面的生活方式

那些永遠只會批評別人,一天24小時都在網上,自己的日常工作是甚麼?都讓人摸不清楚的網紅名嘴是很可疑的!他們的言論應該受到忽視,因為他們的價值應該跟網路機器人類似,他們的言論其實只是譁眾取寵,他們自己可能都不認同自己說的話,只是為了維繫人氣必須繼續炒作而已。那為什麼我們應該乖乖捧場繼續受欺騙還豢養這些「假人」呢?

我舉個自己的例子,我剛開始寫網路文章時,話題比現在廣泛!而且只要與政治時事有關,當日的瀏覽人次就會暴增!但是我自己覺得我並不是專家,漸漸覺得自己太輕率的評斷了一些人與事,不值得讓很多人「分享」!網路媒體上泛政治的言論已經太多太浮濫,不需要再加上我這一筆!我甚至希望少一點這些膚淺的言論,那為何我還要推波助瀾?只因為想追求自己的網路人氣呢?

現在我的人氣一天不過一兩千人次,各位知道十年前我常投稿電子報時,一篇文章一天就常有近萬的閱覽人次嗎?即使現在,我敢保證,我一寫政治相關的時事評論一定一天就有四五千人傳閱!但是我並不想要這種不太健康的熱鬧場面。所以我堅持只談我熟悉,我自己覺得值得大家分享的教育與資訊專業話題。

我對很多時事人物當然都有看法,但我不會因為我的讀者多,或讀者「希望」我談甚麼而輕率發表意見!私下聊聊可以,但公開言論上我是不會任意評價別人的,當我說出評價時,譬如我常常批評的學界歪風,你可以相信我必有所本,也無懼於大家去深入驗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41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