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如人生,能贏的辦法很多
2017/11/06 04:57:08瀏覽937|回應0|推薦6

我國中開始打籃球,真的沒想到可以打到56歲的現在!雖然年紀大了,已經明顯的跑不快跳不高了,但是依舊可以很好玩!與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們廝殺,無法用體能對決,也還是有贏球的辦法與可能性,LKK當然不敢奢望每次都能擊敗對手,但如果老是讓對手摧枯拉朽予取予求,當然就不好玩了!

我生性好動,會玩的運動種類很多,表面上最不適合現在年紀的就是籃球!但是我試過慢跑、登山健行、游泳、桌球、羽球等等,沒有一樣會讓我繼續常常想玩!年紀大了需要運動保健,但運動不是我們多數人的事業所需,如果只是為了養生(怕死)而運動,實在很無聊!所以「好玩」是讓我能保持運動的最佳動力!

多年未見面的老友聽說我還在打籃球,第一個反應是「保重啊!不要勉強啊!」等等,似乎怕我的老骨頭一碰就碎滿地!其實他們多慮了,所謂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沒說年輕時的大美女,到了高齡還一定要作辣死人的打扮啊?籃球好玩就在除了個人動作可以很多之外,還有團隊的合作更多變化。三對三鬥牛時,三個默契好的老妖怪,還是有可能戲耍體能勁爆的年輕人,偷得幾場勝利的!

親身經驗最極端的案例是有次我與兩位年逾60的球友搭檔,三人加起來年齡高達185(現在188),還是能贏球!老院長仗著身高一八幾在籃下依舊有壓制力,老陳遊走外線頻放冷箭,讓對手防不勝防!我是相對年輕的,就四處偷襲攪和,也能讓對手很頭痛,年輕人稍有不慎,還是會輸給我們這些「老爺爺」的!

以我個人來說,球友們覺得我的籃下花招很多,戲稱我為迷蹤步!但這其實是年紀大了之後窮則變,變則通的玩法。如果大學時一起打球的朋友看到,應該會覺得很新鮮的!我以前的球風是直來直往,跳得很高投籃很準,必要時拚速度快攻偷襲一下,如此而已!哪有甚麼複雜的腳步花招?「後仰跳投」是我現在最炫的招數,以前哪裡需要「後仰」?直接跳起來別人就夠不到了嘛!現在看起來很瀟灑飄逸的後仰跳投,其實離地不到十公分了,「我還會飛?」那真的是視覺上的騙局。

說到老人家還可以續留球場玩下去的方式,我最欣賞球友錢平兄加入後帶來的助攻球風。他是我螢橋國中的學弟,而且還是拿到過全國冠軍的校隊成員!如果不是讀體專時不幸受傷,應該可以有個很棒的職業球員生涯。他當然也有年紀了,不會常常表演高難度動作,但是快速精準的傳球真的是職業水準,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之前我認為成大球會的缺點第一是太愛犯規凍結比賽,第二是太依賴單打,太少傳球助攻!我如果想單打進攻,動作又沒年輕人快,碰到防守愛犯規直接毀掉,就沒得玩了!LKK要靠這樣的方式得分,真的是居於劣勢,但是如果要比賊賊的找空檔,等隊友傳球偷襲,那就有機會討到便宜了!

現在錢學弟好像也有同感,老是愛拉LKK們組隊,打起來雖然速度慢一些,但合作互動比較好!以前大家都很計較老少配的,同一隊如果都是>50歲的,一定會主動要求拆夥重組!但是昨天我和錢兄與老姜三個A50(Above 50)的老將搭配,還能連勝欸!就是證明我們雖然老一點,但因應環境變招之後還是有得玩的!

其實人生其他事也一樣!我現在作軟體研發,人家也說年紀大了沒人在寫程式的啦!都五十幾了,我還有嫩肝可以爆嗎?那就不要爆肝,睡飽了寫一些很難很需要腦袋清晰,加上懂很多物理數學的程式。我是一輩子都在讀書教學生的老師教授,比體力當然比不過年輕的竹科工程師,但是比經驗比知識未必就輸啊?人生與籃球一樣,玩法很多,可以偷贏個幾場的方式也很多!別死腦筋就好。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96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