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前看?還是向錢看?
2017/08/28 04:05:50瀏覽1147|回應0|推薦9

雖然只是短短三年多的就業與創業過程,我經歷的過程還不少!業界相對於學界就好像波濤洶湧的怒海與安靜平穩的港口,我在安穩的學界港區不是頤使器指的頂大教授,但過得也不算差了!好歹也是私立大學的副教授兼院長嘛!

只是努力當教授時,我不斷地聞到整個學術界腐敗與消極心態的惡臭味,也看清楚:我們的真實世界會好或不好?主要不是取決於博士教授們的研究成果,而是業界的實質發展!像台積電或鴻海等等企業的起伏,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遠遠大於台大、頂大、中研院乃至政府官員怎麼做研究或如何辦公!

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是我有看到環境大勢,博士教授或政府官員其實都是看業界人士能將經濟環境弄成甚麼樣子來辦事的!如果只是顧慮個人要安全過完一生,我已經找到方法!就是繼續賴著教授學者的地位,即使我只是鄉下私立學校的副教授院長,但總是一個足以自保的身分,反正我都是五十幾歲的老人了!學學那些名嘴或李家同教授之類的名流,找個社會議題站穩腳步,總是會有個安穩有尊嚴的餘生嘛!何必辛苦創業呢?

但是我真的不想這麼安全,我想的是人生只來這麼一次,有無來生其實誰都說不準?為何不試試看嘗試一下真正的改變世界?而不是只擔心自己晚年過的有沒有很安逸與尊嚴?反正我都餓不死的!即使到業界只是當個工程師,每月賺個三五萬,要活下去也不算難嘛?但是如果我可以掀起一些小波浪,讓世界看到我想表達的事情,那就比當上中研院院士還值得了!因為我知道那些頂大教授或院士之類的虛名虛位都是假的,對於真實世界根本影響不大,完全不值得我耗費餘生去爭取!

所以我不想學李家同教授當社會清流,不想學台大黃光國與輔大戴伯芬教授當學界良心,不想學台大葉丙成、成大蘇文鈺,金大陳鍾成教授當教學改革先鋒,也不想學黃國昌研究員當政界的良心!我只想在真正能夠改變世界的業界,做一個可以改變真實世界「一點點」的人!我非常尊敬這些學界人士與前輩,但是我想做一些他們都沒有試過的事情,看看能不能成功?我很想問:Who is with me?

跨入業界與學界的門檻大不相同,學界講究的是學歷,業界講究的是:「你真的能賺到錢!至少賺到足以讓公司不致倒閉的錢,管你是不是哈佛的博士,是不是台大教授或中研院院士,賺不到錢讓公司倒了,你就是魯蛇!這就是學界教授沒人敢創業的主因,這個門檻對於博士們來說,可能比爭取到中研院院士還要艱難!

但其實我是認同學界持續研發,往「前」看的人!當我終於經過三四年的努力,找到賺錢養活自己的方式,可以在業界存活,靠著研發影像辨識的產品不致倒閉時,我開始看到另一種業界風景!我可以選擇「向錢看或向前看?」了!

譬如我的車牌辨識產品夠好了,只要努力去賣就可以賺錢,台灣賺不夠,就繼續賣大陸賣東南亞,錢會好多!但是我也看到更前面的機會與挑戰也很多!車子的廠牌Logo能辨識嗎?行車紀錄器越來越好,能辨識標線,甚至「看到」道路名稱嗎?未來這些一定會一一實現,我現在開工,我就有機會參與甚至領先這個未來,如果我忙著努力賺印尼或大陸車牌辨識的錢,我就會缺席!

你們覺得我會如何選擇呢?向錢看還是向前看?努力賺更多錢?還是努力跟上未來?如果我根本不會餓死,也不想炫富,我賺更多錢的意義在哪裡?別想太多了,人生一下就過去了,我只想直接作我想做,也喜歡做的事情,至於賺更多錢,試著當郭台銘或張忠謀?或者當名流或名嘴教授?那都是我的第二或第三志願了!我想當的是真正提供世界改變元素的那種人!即使只是在一個很小的領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44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