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Sobel Filter談起:作影像辨識,需不需要讀研究所?
2017/08/12 03:21:28瀏覽2283|回應0|推薦10

目前我的一項重要例行工作,是帶著一位RD每周到高雄軟體園區的博相科技擔任影像辨識顧問。他們是台北精益科技公司的影像處理研發團隊,該公司原本以生產掃描器起家,但是現在專攻文件影像辨識軟硬體整合產品,品項多不勝數,市場遍及全球!好難得,他們的老闆認為南部人才也很多,將影像研發團隊設在高雄,不然我也不會跟他們合作的!每周帶人坐高鐵去南港開會?錢太多累不死啊?

這是一個影像辨識需求海嘯來臨的時代,隨著數位影像越來越多,品質越來越好,來自全球客戶的各種辨識需求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兩年來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隨著與博相團隊一起研究更多辨識難題,我們的功力也大幅提升!連自己賣的車牌辨識軟體都跟著進化了!這是賺錢的工作,也是實質的練功。

每周參與開會討論的六七位成員都是碩士博士,唯一例外就是我那位只有大學畢業的RD。如前文所述,她是我的學生,也跟隨我在業界工作好幾年了,但是僅僅一年以前她只幫我做影像辨識之外的程式設計,寫程式很純熟,但對影像辨識所知無幾。一年前她開始頂替離職的碩士RD跟我一起開始參與這個工作。

一開始只是幫我寫程式,我已經覺得輕鬆很多,隨著她對這套主要是我發展出來的程式技術熟悉之後,她越做越好,也漸漸能跟上理解我們的問題討論,每次討論過後多數程式實作與實驗的工作都落在她身上,工作量其實不小,但她從來沒有延遲過!總是能在下周討論前將前一周討論的所有點子都做出結果。

有一陣子我和她討論是不是應該讓她去讀個研究所?做影像辨識這麼專業的東西,只有大學學歷很奇怪吧?這麼年輕的學士,還是後段班私立大學畢業的,在業界能被稱為RD,讓大家都很服氣,算是奇葩了!但是她確實做得很好,理論技術都沒問題,寫程式實作的效率還比讀過碩士的RD更快!唯一欠缺的只是專有名詞比較生疏,很多概念技術其實她在承襲我的程式之後已經會實作了,但是我們討論時忽然提一個類似Sobel Filter之類的專有名詞她就會眼睛瞪得好大!好像是個甚麼神祕有學問,而她不知道的東西!

上週對方某位RD問她:你們作的Sobel Filter是三乘三的嗎?她就愣住了!其實Sobel Filter的概念很簡單很直覺,就是數學上的微分實作方式之一而已。當我們想知道影像某處是不是輪廓時,就會計算相鄰點的亮度差值,亮度變化越大就越像輪廓。但是根據影像的品質與辨識目的,我們有時候會左一點減去右一點,有時會為了降低雜訊用左三點的總和減去右三點的總和,這就是對方RD說的三乘三了!

事實上當然幾乘幾都可以,就看你的需求是否能達到而已!對於我這位「沒讀過書」的RD來說,這根本就不是甚麼專業問題,只是一個常識!我的程式她一看就懂,甚至當她發現雜訊太高時,也會自然地「發明」出二乘二或三乘三的差分算法!碩士RD在學校學的可能是3X3的範例,但我們處理的是清晰的印刷影像,當然不必用3X3,我的程式就是1X1左右鄰點直接相減,所以我的RD根本不知道對方在問甚麼?為什麼要3X3?

常常她聽完我的解說後會問我:這麼簡單的東西怎麼還需要有這麼多專有名詞?我也無法回答,因為我也是自學摸索的,和她有一樣的疑問?只是我作久了聽多了,多查幾次書就知道這些名詞了而已!或許多幾個名詞就是「學術界」專家學者們的里程碑,名利之所繫吧?所以任何很簡單直覺,小學生都能懂的演算法,都會有個道貌岸然的專有名詞,極具迷惑初學者的反效果!

所以我開玩笑地說:你和那些夥伴公司的RD們能做的事情其實都一樣了!如果影像辨識研究是一間房子,他們是打開前門走進來的,妳是我掩護妳開窗爬進來的!我自己呢?應該算是直接從屋頂打個洞跳下來的吧?哈哈!

所以做影像辨識需不需要讀研究所?你說呢?如果你對這個東西完全不懂,也剛好考得上研究所,有兩年不太知道要幹嘛的時間,爸爸也願意出兩三年學費的話,讀讀也無妨!但是不要期望讀完之後有任何保證能上工的證照!我的RD決定是讀或不讀?只要能兼顧工作,我沒意見的。

說到研究所這個話題,去年暑假有位不怕死的實習生主動來我這邊實習,他是雲科大畢業也已經考上台科大研究所,現在即將研二了!因為我這邊人來人往,學歷高低都有,我不會覺得學歷好是甚麼保證。但是他兩個月期間表現的積極態度與學習效率讓我很驚豔,連大師姐RD都很欣賞他。所以我對他說:隨時歡迎來正式上班,我根本不在乎他是不是台科大研究所碩士!

重點是:我知道只要給他一點時間,他一定可以勝任我這邊的工作,包括影像辨識研發!當然他會陪我打籃球也是我期待的一個重要原因,有員工常常陪我運動,必然會延長我的事業生涯的!賴東陽我說的就是你哦!大師姊喜歡的是長跑,而且她都不講話,我覺得太無聊,一定不奉陪的!而且如果有帥哥型男看到她陪著「老爹」跑步而不敢上前搭訕,少了擦出火花的機會那就太可惜了!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3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