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比較重要?公平正義?還是得到你要的人生?
2017/08/06 05:18:22瀏覽1303|回應0|推薦12

【台大論文造假又一樁】副教授涉剽竊、侵占研究團隊成果,硬拗學生百萬經費

因為自己也有類似不幸的經驗,看到這種新聞當然是有感的,但是20年過去了!我的博士論文慘遭抄襲,我被迫改變領域拿到博士之後,還在那個學術界待了十多年,期間不正義的事情繼續發生!譬如我以聲納研究表現申請升等時,曾經合作聲納研發,表現遠不如我的人來審查,卻直接否決我的申請!種種奇怪的親身經歷與看到的八卦,讓我徹底對於台灣的學界失去應有的敬意!

我並沒有原諒曾經做壞事的人,也沒有選擇將大量心力用在爭取公平正義,但是對這些事情我絕對不會諱莫如深,害怕引起傷痛的回憶而絕口不提!只是不高興的程度就像曾經不小心踩到狗屎一樣而已。我的邏輯與心態一般人可能不是很理解,我也沒看過其他人經歷類似事件時最終會如此應對!

就像我前文提到的!事業夥伴產品被仿冒了,我勸他:我們是好人,沒做壞事應該心情要很好!如何才能在被陷害之後還心情很好呢?一定要讓壞人受到懲罰嗎?但客觀的懲罰機制並不是我自主努力就能啟動完成的?如果要纏訟20年,試問我的事業生涯有多少個20年呢?難道我要為此難過20年等待平反?

只不過是有個人作了一件壞事,他自己可能都不在意,也獲利不多,我卻要花掉我事業生涯的一大半去陪葬?我決定不幹這種傻事!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我故作鎮定粉飾太平,假裝根本沒發生過這件醜事,也就是絕口不再提及這件事,那只會讓我產生心理疾病,至少損害身心健康,我要的好心情也不會真的實現!

我常看「法網遊龍」影集偵辦性犯罪的一個系列,雖然大家都覺得性這種事情很敏感,即使在性觀念較開放的西方社會也是如此。但是他們一再強調被性侵害的療癒關鍵就是「誠實面對」,自己開始逃避的話遲早會抑鬱到想跳樓!我不想跳樓,也不想將是否度過難關決定於壞人是否被我不能影響的制度定罪,我想自己決定我的人生,我想自己決定我是不是能夠快樂生活!

所以我將這種事情當作踩到狗屎,我拒絕將他們當作「敏感事件」絕口不提,那有損我的心裡健康,也幫助作壞事的人紓壓!我做好準備不怕人家來玩對簿公堂的遊戲就好,但是我不會想花太多時間為別人而活!公平正義不是我追求的生涯目標,那應該是上帝或警察法官的工作,我的最佳人生意義是勇往直前,追求自己最好的生活狀態與意義!

我正在這麼繼續安詳平靜的經營我的人生!那些做過壞事的人是不是剉著等?我也不在意,甚至祝他們也有好的事業生涯,家庭美滿幸福!畢竟學界人士即使做過這種壞事,也不太可能是罪大惡極的人!我不是上帝,我不想背負他們的人生,專心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事就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798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