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而戰?讀到名校就是人生的目標?
2017/08/01 16:29:29瀏覽1047|回應0|推薦10

亞洲學生稱讚學校、陳述理想、強調決心,但我看不到「你為什麼想唸哥大?」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我們的環境真的非常不重視個人內在的特質與動力,好像一路讀書的目標都是如何「贏」?至於為何要贏?贏了以後會怎麼樣?我是誰?我真正想作,喜歡作的是甚麼?我希望我的人生是甚麼樣子?這些通通不重要,你給我盡量「贏」就對了!考試贏了,讀到名校好像就是個人、家族甚至國家的成功!

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亞洲人如此努力讀書,如此努力在升學路上爭勝,最後真的科技與生活水準就超英趕美了嗎?我認為還有一個更嚴肅的問題是:我們有因為「贏」而變得比較快樂嗎?人生不是應該追求幸福嗎?幸福不就是生活很快樂嗎?如果我們無法避免要工作謀生,找到喜歡的工作作一輩子,不就是幸福了嗎?

但是你知道你喜歡甚麼工作嗎?你嘗試過去探索理解真實世界的各式工作嗎?為什麼我們應該相信「古人」留下來的標準,說讀過某些學校,做某些工作就一定會幸福快樂呢?西方人鼓勵孩子去探索,甚至質疑既有的價值觀!我們則相反!恨不得孩子永遠沒有自己的想法,乖乖讀書就好了!那是在追求誰的幸福與理想呢?爸媽的?還是孩子自己的?

人生其實沒有這麼艱辛複雜,世界本來就是多元的!重點不是你在某個指標上是否贏過很多人?任何單一的學習指標贏再多都還不是具體的成就,你只需要做好兩件事:第一是找到自己喜歡,覺得有意義的事情,盡量學好學精!第二是讓自己的興趣專長可以在真實世界找到定位!作喜歡的事情,消極來看你已經是快樂的人了!積極看,你變好變達人的機會也越大!只要好到一個程度總會有願意付錢給你的機制,你就會開始有成就,當然也可以存活了!

每個人想去的地方不會都一樣,也不應該一樣,如果都一樣一定是個大悲劇!但是多數亞洲人對於學業事業的思維就是這麼具有製造悲劇的傾向!對於孩子,你最應該期待的不是成績單上的好成績,那不重要!而是他們眼睛裡面談到想做的事情時閃爍的光芒!如果你從來沒看過,悲劇其實已經發生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766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