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有差嗎?值得這麼拚嗎?
2017/07/30 05:17:22瀏覽2003|回應0|推薦9

超級中學 壟斷北大清華名額

大學網路好評排行榜出爐台清交只有一所擠進前十

這兩則新聞讓我看到升學主義逐漸衰敗的向量!迷信「好學校必有神力加持」的人在新時代絕對只會越來越失望,就像我很後悔當年為了考高中大學太拚了!事實是我如果當年讀的不是建中,而是光芒較少較一般的高中,對於我的後續學業與事業影響極微,甚至是會更好的!

主要因素是:即使在三四十年前,社會就已經是多元化的!成功的方式也比升學主義標示出來的多出百倍!我們被欺騙在神聖的升學主義單一價值軌道上拼命努力上進,結果是成績領先越多在真實人生路上,就是我們終究會去做的事業發展上,我們就落後更多!讀書時沒特別用功,但是善於也樂於與人溝通,善於觀察環境做正確選擇的「一般人」,最後都會比那些成績好到嚇人的學生更快樂也更成功!

我是受升學主義欺騙很深的人,雖然賬面上我是偏向升學競賽的勝利組,但是升學的績效對我最終的發展幫助都不大,甚至根本沒有!我的後半生生涯跟我前半生讀到博士的內容完全無關!生涯中我所有讓自己變好,也感覺舒適的決定,都是違背升學主義理念的!

升學主義最糟糕的一個概念是:凡事必有標準答案!中學生的標準答案一定是第一志願!但是真實世界絕對沒有標準答案,可能性非常多就算了,在這個資訊革命的時代,每件事的答案今天明天都不見得一樣!兩年前我曾演講大酸「雲端辨識」是個愚蠢的方案,現在我承認錯誤,每次都跟客戶推薦雲端辨識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我錯了嗎?其實我一直都是對的!答案不同是因為環境條件變了!台大變差了嗎?為何成大變成第一了呢?那我的第一志願怎麼填呢?好亂啊!我認為台大沒變差,成大也沒變特別好,每個學校都在努力做好,但環境變化會造成客觀評價的差異,我們必須理解這跟菜價一樣,颱風天漲價的青菜不是它們品質特別好!

我們真正能掌握也應該認真看待的絕對不是學校排名!而是自己腦筋清醒與認真看待真實世界的態度!相信哪個學校或哪個答案「一定對」你就是在說傻話了!我不是鼓勵大家「不必努力」,而是要認清楚:你不必贏過甚麼人,才會成功!你需要的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盡量學好學精,也在真實世界中找到自己專長的用處!你就會成功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747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