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界沒有鐵飯碗,合縱連橫之後弱者一定出局!
2017/07/28 07:20:24瀏覽1046|回應0|推薦5

昨天到高雄軟體園區某公司完成例行的影像辨識顧問工作後,主動拜訪了一間也位於高雄的公司。他們的主要業務是開發與行銷機車業者需要的套裝軟體,主要客戶是遍及全省的數千家機車行。他們的產品中某些也包含了車牌辨識的功能,當然辨識核心不是我作的,而是來自國際知名品牌,他們還作了很多替車牌辨識核心加值的前後端影像處理,蠻厲害的!

該公司的老闆自身就有很好的研發能力,在網路上得知我能自行開發車牌辨識核心相當驚喜!他是車牌辨識核心的多年「用戶」,卻不知道台灣有哪一家的辨識核心是完全本土開發的?所以立即來信希望能交流認識一下。我與業界很多公司都有類似的接觸,洽談各種合作的可能性,但十次有八次是來自台北或桃竹等北部的公司,公司主體就在南部的非常少!我當然不能不珍惜難得的科技業好鄰居,人都到高雄了當然把握機會前往拜訪。

這是第一次見面,我們談了很多公司現狀與經營的理念,算是自我介紹,總是要彼此想法與做法相容,業務上也互有需求,才會有實質合作的機會嘛!上班時間我們都希望不只是交際應酬而已,我也趁機吐了一些之前幾次與其他廠商合作不太愉快的經驗苦水!這部分就不要太公開了,哈哈!

我們都是注重研發自有產品的公司,但是他說:例行維護產品的工作找人容易,但是能研發新產品的人才很少,高手們實際可以做的事情其實也多半超越單一公司自身的需求,所以他的公司固定員工大半是作例行維護的工程師,每天在開發產品的人反而較少,每次進行重要的開發都是跨公司與多個夥伴合作的!

他很自豪的是:這些雖然不屬於同一公司的老夥伴卻都隨時願意與他合作!這是信任也是信用,他已經相信我在影像辨識方面的研發能力,也希望我們變成彼此業務上的合作夥伴,不需要朝朝暮暮一起上班,但是有需要時就可以隨時緊密有效率的合作。

這和我昨天一起到新竹工作的系統整合商夥伴關係類似,我不是他的老闆,他自己也有個公司,可以自主接案作任何他能作與想做的工作。但是當我需要整合銷售產品時,他也可以立即配合和我一起去賣東西!要用我的業務與產品收入支付他的合理薪水是遠遠不夠的!他開的車就比我的漂亮好多倍!哈哈!但以個案來說,我給他的錢應該是合乎行情的。

有趣的部份是:這些「老闆」幾乎都是原本在某公司當過員工,都混得不錯卻還是待不住,忍不住想出來創業。與一般人的想法不一樣的是:這些人(包括我),中年創業的最主要動機都不是想賺更多錢!而是想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作事昨天我的FB上才有人說:我要求員工像老闆一樣思考,小心認真的員工會超車!確實如此,我碰到的這些老闆似乎都是超車一族!對於大環境來說這不是壞事,多一個有效率的老闆對於業界發展是好的。

我學到的事情是:即使是研發的工作也不必真的自己建立與供養一個龐大的研發團隊。像郭台銘一樣,在高軟大樓對面也蓋一棟大樓,高薪聘請很多高學歷的員工,然後讓他們像公務員一樣打卡上下班,難道就能讓鴻海變成研發重鎮嗎?我相信這種做法產值還是有的,但是很多人只上班不研發,或根本不知道該研發甚麼東西?造成的無形資源浪費一定也很嚴重。

反之,我在業界看到的這些靈活的,隨時能依任務需要合縱連橫的小公司效率就很好!研發的東西品質與時效性未必不如大公司的研發部門,重要的是這樣作大家都能節省成本!也不會互相羈絆牽制。唯一的「缺點」,就是那些總是想找鐵飯碗的人最害怕的「沒有安全感」!下個月有沒有錢領很難預先知道?

很恐怖吧?但是真實世界的需求就是如此浮動的,就像漁民出海捕魚,不會每天到固定的一個地點,就會補到固定數量的魚。樂觀的人會想:反正整體來看魚還是蠻多的,用點腦筋猜猜魚群動向,或勤勞一點多下幾次網,總不會沒收獲的!事實就是如此,這些能存活的小公司核心成員待遇應該都不錯的!

看到這樣玩法誰會倒楣了嗎?就是沒有自己的想法,不能主動找到可以賺錢的方式,又不夠積極,至少拚個有「苦勞」的人!就是我的標題上說的弱者。不要誤會我指的是不會讀書學歷不好的人,我主要是指那些徒有研發帳面所需學歷甚至經歷!但是其實沒有實質研發能力的人!台灣這種博士碩士可多了!

因為這些人就是高薪無效率,耗損大公司獲利,讓這些小老闆們寧願自己創業的重要原因!所以他們自己的公司一定不會聘請這種冗員,即使是能力好的,他們也覺得沒必要養一匹賽馬一年卻只比一場,他們願意放賽馬去原野馳騁,去自由參加任何他想去的比賽,只求自己需要時賽馬願意回來幫他跑一趟!所以千里馬沒人飼養卻能活得更好,實在跑不快也不肯跑的馬就慘了!

你是弱者嗎?在這個新時代你麻煩大了!趕快去考公務員積極反對年金改革吧!那是台灣所有的職場中最安全的地方。不然好好K書,讀到博士看看哪家大公司願意高薪請你也不錯,以前是當教授最好,現在是機會較少了!但這些地方都很適合讓弱者也能活得很好!業界呢?只適合強者,或是有決心想變強者的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732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