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作弊這件小事
2017/06/28 08:06:57瀏覽1612|回應0|推薦20

諮商故事/同學作弊 我應該報告老師嗎?

雖然我現在不會覺得學生時代作弊是罪大惡極的事了!但是以前我對作弊可是深惡痛絕的!我可以自信的說:自小到大,乃至到老的任何考試,我從來不曾作過弊!連想都沒想過!對我來說,作弊跟用刀子捅人是一樣嚴重的罪行!其實我的個性在誠實這方面是憨直加上固執,要我說個善意的謊言都很難的!

如上述報導中說的情境我是很能理解的!當多數人作弊,或接受作弊時,表態或堅持「不作弊」的壓力好大!雖然我沒有真的為這種事去「報告老師」過,但是我會適度的提示或暗示老師成績並不合理,我學生時代非常氣憤的是:老師多半在裝傻!我認為學生只當幾年,老師可以一當十幾20年,怎麼可能學生作弊老師會毫無感覺?這太不專業了吧?

最誇張的經驗是我國三的導師,也是國文老師,即使她還在世,還看得到本文我都不介意再說一次!當時我的國文成績超好的,每次不能作弊的月考與模擬考都是全班第一甚至全校第一!但是每周的平時考,老師出的試題超冷僻艱澀,我只能考八十幾分,但是老師堅持標準就是90分,少一分打一下!班上只有兩個人堅持不作弊,所以每次上台領打的就是我們兩個!最後我們聯考成績是班上的前兩名,我上建中,另一位是附中!這算是「激勵」我們兩個特別努力的方式嗎?

即使在打罵教育習以為常的年代,我也是幾乎從來不會被打的乖寶寶,記憶中捱過的板子99%就是這樣領到的!只因為「我不肯作弊」,而且還堅持等老師自己清醒,而不是等誰去告密!剛開始我真的很想告訴老師,稍後我認為實在太離譜了!老師當然是知道的,我去告了應該也沒用,這齣荒謬劇就繼續演下去了!我想我和這位附中的同學此生應該都不會想再見到這位恩師了!

後來我自己當老師了,可以想見我對作弊的態度!剛開始蠻激烈的,後來也慢慢調整得圓融一點,但始終沒變的堅持是:壓力永遠不應該是非作弊者,甚至告密者應該承受的!會被約談提醒的永遠是疑似作弊的同學,我的態度如果對學生有壓力,一定也是偏向可疑的人!事出必有因,我不必依賴告密,老師本來就有很多方式可以察覺成績異常,我只是認真處理問題而已。

作弊這件事本來就是作弊者犯錯,老師應該處理的事情,應該受教育與矯正的是犯錯的人!其他人,包括告密者都是受害人!如果不是絕對必要,我們根本不應該將發現作弊這件事跟通報者連結,讓提醒管理者有異常的人變成與壞蛋之間的私人恩怨,甚至被團體排擠!

這跟警察公布犯罪事件報案人的個資是一樣離譜的事情!事情也許是他報案的,但是不是犯罪?該不該處理?當然是警察的事!就跟作弊這個「罪案」是老師的業務一樣,跟學生之間的人際關係應該是毫無關係的!如果會有這種效應,只有一個結論:老師太爛!無能還不負責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35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