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學影像辨識嗎?我可以教,但是…
2017/06/27 04:50:24瀏覽1495|回應0|推薦9

我正在用影像辨識技術作生意討生活,我也是資深的教師與教授,我能不能教怎麼作影像辨識呢?當然可以!甚至很有意願及興趣,但是實務上卻很不容易作到。

我本身不是影像辨識科班出身,在教授生涯中也從來沒教過影像辨識相關的課程,只指導過一組學生用我的基本技術作過一個車牌辨識的專題,他們外務太多也沒認真學會。所以教材方面我是很缺乏的,只是在決定將公司往影像辨識方向發展時,替當時手下五六位學生也是我的員工寫了幾頁基本動作的教材,如何作二值化、輪廓與數位濾波等等。

老實說,我的學生在學時多半是學我教的基本程式設計、Web資料庫應用與HTML5 APP等技術。之前能到我旗下服務的都算是好手了!但或許也因為是好手了,他們對於畢業後還需要學更艱深的影像辨識,才能繼續跟我工作似乎有點意興闌珊,反正以既有技術到外面就業已經很容易了!所以只有一位堅持到現在成為我最重要的RD

期間也有幾位外來的員工試過跟我學習,但只有一位算是進入狀況,他只是短期的暑假實習,之後就去台北讀研究所了,是否歸來?我不敢期望。即使是有潛力的,其實也都還沒有實質生產力,我卻必須支薪給他們,造成我經營上的財務壓力。在有一些年輕的網友私下說想學影像辨識,我能作的也不過是拿簡單的幾頁教材「敷衍」他們一下!不好意思,真的是只能做到這樣。

重點來了!一般公司常用較低薪讓菜鳥上班,他們沒有功勞還會有苦勞,技術不熟時也總是有些事讓他做的!但是我這邊真的沒有!完全沒有!我們的主要業務就是研發,要有生產力,不但要學會影像辨識的理論與實作,還必須真的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所以我連高學歷的影像辨識碩士都解聘過!有點像必須讀到博士,甚至博士後研究一兩年才能在我這邊從事生產!否則就等於是員工領乾薪,我則是在做成功率極低的教育投資。碰到不懂事的員工還會說我是慣老闆,壓榨員工咧!何苦來哉?

你說我需不需要?或希不希望?有更多真的可以幫我作影像辨識的員工與弟子呢?我想死了!但實際上我知道非常艱難。現階段除了留在我身邊的RD之外,最熟悉我相關技術的是我擔任顧問的科技公司影像處理團隊,我常常開玩笑說:我這麼用力的傾囊相授,會不會你們「畢業」之後就不再請我當顧問了?那我的營業收入不是就大減了嗎?

這就是當老師與當老闆之間的兩難!我已經不是老師,更不是學校或補習班,跟在我身邊學習算是甚麼呢?當然不會有學位,我也不見得能像老師一樣專心教學,現實面我不但無法收學費,還必須支薪給沒有生產力的「學生」!不然就違反勞基法了!「學徒」的概念在台灣是沒有法源依據的,即使有!哪個年輕人會願意犧牲那麼大?

加上我的這個怪奇小公司根本就在麻豆鄉下,哪個年輕人會想到這邊上班啊?又不是武俠小說,不小心掉到山谷碰到世外高人甚麼的?哈哈!所以我只能隨遇而安,能做多少算多少?我必須放開教學生的衝動,先專心顧好生意,其實也是我在影像辨識方面的「研究」工作!我自己可以進步的空間還很大,就先不要想太多技術傳承等等太抽象的目標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28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