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只是隨便問問吧?
2017/06/24 04:51:19瀏覽1107|回應0|推薦9

我很幸運的是:靠著網路上經營出來的一點知名度,雖然公司偏居鄉下,但是我從來不缺機會!找我洽談商務的公司很多,基本上我的公司營業項目越來越少,工作還是滿檔的!我們試過作所有我會作的事情,但是人力與設備投資太大,人員很難短期培養好,薪水則是一定要付的,要作與硬體有關的生意,總是要先買點東西來玩的,像各式攝影機、電腦與線材工具等等,那些可都是錢啊!

也因此我琢磨出來我應該走的方向,也是業界朋友期待我的發展方向!就是成為專注於影像辨識演算法研發的小公司。去年開始我逐步收起其他的營業項目,也讓無意或無力作艱澀演算法研究的員工逐步找到其他出路,以前包括車牌辨識在內的影像辨識是我的營業項目之一,現在則是全部!即使是車牌辨識,我也強調只賣軟體,硬體與系統整合工作都轉介請協力廠商幫忙了!

大多數的公司不會像我這樣將營業內容公開講得這麼清楚,一般的科技公司還有意無意的,希望客戶認為他們甚麼事情都能搞定!我自己讀過物理系、是聲納系統專家、也教過十幾年程式設計,各種軟體大概都做得出來,硬體也不能說不會,一開始跨入業界時就想:那些暗示自己包山包海的科技公司應該還沒我這麼全能吧?

但是儘管會作的事情很多,我一天還是只有24小時,能做的有限。我必須找到我的最大價值,不要耗損自己作很多其他人也能作,甚至比我熟練的工作!我當教授當得好好的,難道還要到業界「搶」別人的飯碗?何苦來哉?當然是要替業界加值,專注去作其他人不會作,或作得不夠好的事情嘛!

即使已經限縮營業項目,來找我洽談的客戶還是蠻多,影像辨識需求也蠻多樣化的!現在的營運方式讓我開銷減少,工作單純化,營運與管理的壓力大減,我也比較能專心的替每一個客戶作最好的服務。但是我比較困擾的是:

大概三分之二的客戶接洽過程都是「隨便說說」的!一開始當然是很認真的來找車牌辨識系統或影像辨識方案,我很希望每一個案子即使不能做也是經過合理快速的溝通,讓彼此都知道為何不能作,或者成本實在太高,經過成本評估決定放棄!這種案子確實有佔到兩成左右。

但事實不然!半數以上的溝通過程都不如我的預期,我的預期是甚麼呢?首先是讓我看到你要辨識的實際影像或影片,我必須確切知道要辨識的東西,才能評估我能否作到?或能作到如何的程度?也才能評估我需要多少研發時間與成本,才能準確報價嘛!

這一關就有一半的客戶會只給一點點,或完全不給資料,可能是覺得不需要,或怕事情沒講定就「洩漏」自己的商業機密吧?那就簽保密協定也無妨的!但就是有很多案子就這樣談個開場白就無疾而終了!

接下來另一種情況更慘!談了半天,資料也給了,我也寫程式測試評估過了,說是可以作的!他們甚至都說我開的價錢也OK,但還是回我「回去討論看看」!就沒下文了!很詭異?不知道這類客戶在想甚麼?找別家作嗎?台灣有幾家公司作我這種業務啊?有的話也都在北高大都會,價錢鐵定比我貴一倍以上。

我其實也不在意他們的想法,但我希望盡量減少這種「只是隨便問問」的過程,我不是擺地攤賣倒店貨的,要了解客戶的需求與客戶充分溝通並作實質評估就是會讓我很費心力的工作了!我不介意免費作這些事情,但是我不希望有功課作一半懸在那邊的不適感!像現在我隨時都有五六個案子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後續,常常一兩個月後他們有來電時我都忘了他是誰了!

我希望事情作好作壞都沒關係,讓每一件工作,即使只是洽談評估,都能合理的「作完」吧!老實說,浪費時間的不只是我,對方也白費了一些功夫,如果該項研發案其實可以幫他賺到錢,延遲或讓別家先作了,那就是貽誤商機,想賺錢就要快準狠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10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