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譽在哪裡?
2013/12/26 05:33:29瀏覽4204|回應2|推薦23

當院長副教授好好地,忽然要辭職轉到業界確實很突兀。之前會有老師離職,多半是轉到他認為環境較佳的大學,或者系所轉型之後實在沒有他能教或願意教的課程,只能悻悻然離去,多半也是去一些大學的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而我兩者都不是!我在學校的狀況其實好得不得了,怎麼會忽然辭職呢?至今都還陸續有同事帶著不可置信的態度來與我話別,好像只是想證實這個聽起來像八卦的消息是不是真的!

我解釋的離職原因之一是:我已經失去了在大學教授這條路上爭取榮譽的動力,繼續當教授,繼續爭取升等「正」教授,獲得國科會計畫,寫更多SCI論文等等,原本在我這個「層級」應該繼續努力的事情,都因為這次建置出嘉義市的車牌辨識系統,一夕之間都變成無聊且無趣的遊戲了!

想像一下,如果某個頂尖大學標下這個工作,那會是個甚麼光景?首先應該會變成一個國科會參與的產學計畫(請國科會加碼投資),他們一定會派個很厲害的電機系教授負責開發辨識核心程式(最難的部分);再請一位資工系教授規劃與建置網路架構,處理流量負載平衡的問題等等;當然還要請一位資管系的教授負責資料庫與網頁的建置。結果一定是個耗費數百萬,須時超過一年的「多年期計畫」!沒騙你,之前有在研究車牌辨識的頂尖公私立大學至少五六間,應該也已經申請了不少國科會(或其他國家經費)計畫,但是裡面並沒有我的學校台灣首府大學。

過程中多數參與者都是教授與研究生,大家最在意的其實不是系統的整體成敗,以及是否即時上線使用等等真正有價值的目標。而是在這個「大」計畫中可以取得的個人名利,小至研究生每月數千元的生活津貼,大至因為此計劃生產的論文,可以讓學生取得博碩士學位,讓教授可以升等。沒有甚麼人會想去一肩扛起系統成敗的責任,也因此必然不可能在半年之內做到我目前的進度。而且只花了「半個」設計學院副教授院長四五個月的時間!

忽然之間,我不再想申請國科會計畫,不想尋求升等,不想繼續在學術界尋求肯定。因為我已經一個人做出了頂尖大學教授們合數人之力都未必做到的一件事,公司老闆甚至願意給我教授等級的薪水,讓我繼續做一樣的事情!那我又何必汲汲營營去爭取那些「學術界」殿堂上大教授們的肯定,請他們「恩准」賜我後半生的名與利呢?而且那些名利還都是來自辛苦學生家長交的學費,以及民脂民膏的國家稅收。這哪有甚麼榮譽?甚至心理負擔還蠻重的,因為我不知道我對他們(家長及民眾)是不是真的有足夠的貢獻?

既然在「學術界」已經不知為何而戰,就轉個真實的戰場吧!在這個真實世界之中,每個計劃一定有價值,沒價值的事沒人會出錢,我即使比較辛苦不穩定,但是我知道我的每一分成就與名利都是真實而且有價值的!反而繼續待在學界,我即使升上教授也沒那種榮譽感了,我怎麼能不走呢?

有點諷刺的是:我現在是院長,有間比一般學生教室還大的辦公室,有「廠商」來訪時都會被招呼坐在豪華的沙發椅上正經八百的「談事情」,還喝著工讀生替我們泡的好茶或咖啡。但是實際上多半只是他們來推銷一些東西罷了!即使是來尋求產學合作,廠商的地位相對於大學院長還是顯得相當卑微。

但是接下來可有趣了,我會繼續在學校新成立的育成中心辦公,轉變成廠商的身分,辦公室變小了!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而且就在院長室附近,裡面當然沒有沙發組,沒有工讀生幫我和訪客泡茶泡咖啡,只會有一兩個忙碌的工程師陪我一起工作。相對於當院長的大排場簡直是遜斃了!但是我真的覺得非常有榮譽感,因為我作的事情即使是新院長或絕大多數的頂大教授都未必能做,這就很棒了!

這也讓我想起學校的公關室主任葉佳雄先生,他是退休的前台南縣文化局局長,年紀都七十多了!當年的辦公室一定也很大,部屬很多一呼百諾,但是現在處身於小小的公關室,身邊也只有一位組員,但是擔負著私立學校非常關鍵的公關宣傳業務,他積極活躍的程度像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走路(和開車)都超快的!觀念創新的程度連年輕人都沒得比,除了對新聞媒體操作很熟之外,甚麼FB,Line或Yahoo等等網路行銷他也都能做,學校沒他還真的不行!可見吾道不孤,真正以作實事為榮,不計自身排場名利的人還是有的!我希望像他一樣,能夠繼續積極任事追求成就,不知老之將至。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152674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2 14:44
我的朋友也是在國外的教授,年過半百,能文能武,教學研究兩樣都做,樂在工作....;只要自己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那應該是很幸運了,年齡和外在的環境都不算甚麼了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09:57

安逸.維持現狀--好比年老等待壽口正口----
突破.創新改造--好比青年的熱血與希望----
榮譽.成就根源--正確的榮譽觀才是一切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