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典義大利行》瑞典,非童話篇
2007/01/16 22:48:28瀏覽3081|回應33|推薦104

瑞典的美令人驚艷,但如果你以為瑞典等於無止無盡的童話夢境,那你可能會碰一鼻子灰。對我來說,食衣住行在瑞典,可一點也不童話。

●吃在瑞典─誰來共進諾貝爾晚宴?

想到法國餐,你可能立刻想到烤田螺、鵝肝醬牛排,想到義大利美食,最容易浮現腦海的是披薩和義大利麵。但什麼是瑞典美食呢?我想一般人會皺皺眉頭、陷入沉思。

從IKEA販賣瑞典餐點後,可能有人答得出「牛肉丸子」。賓果!牛肉丸子確實是瑞典一道傳統名菜,不過這就像英國把魚塊包麵粉丟進鍋裡炸,然後聲稱自己的名菜就是「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一樣,直到年前還被法國總統席哈克拿來當訕笑題材「你怎能期待去信任一個連菜都煮不好的民族呢?」

瑞典菜沒有英國食物惡名昭彰,但也絕對與世界美食排行榜沾不上邊,特別是它食物物價驚人,想要品嘗一碗傳統魚湯,要價台幣約七、八百元,要在餐廳享用一頓貌不驚人的晚餐,通常得花掉一千五至兩千台幣。

但瑞典卻有一份聞名全球的菜單,且在公布前被列為政商名流、美食界都想一窺的「極機密」,那就是諾貝爾獎的晚宴菜單。每年諾貝爾晚宴在市政廳舉行之後,該份菜單就會公布在市政廳一樓的餐廳,開始公開販售一年。衝著可以跟諾貝爾眾得主享用同樣美食的噱頭,即使該份晚餐要價不菲(1350kr,不含飲料,相當台幣6750),仍是多金觀光客造訪嚐鮮的重點。

●穿在瑞典─低調的衣架子

走在瑞典街頭、擠在地鐵裡,偶爾會誤以為自己進了電影「MIB」(Man in Black)場景,因為放眼望去,可能有八成瑞典人穿著款式類似的黑色長大衣。相形之下,我穿的鮮黃GORETEX簡直像救火隊的嘉年華遊行,友人D的艷紅色外套也不遑多讓,我戲稱我們只要再湊一「咖」,就可以辦「閃亮三姊妹」的北歐巡迴表演了。

嚴格說來,瑞典人的衣著品味樸實無華,沒有義大利人的招搖華麗,也沒有法國人的精心打扮,但他們身材得天獨厚,多數瑞典人高大苗條,是天生的衣架子,因此即使她們只是為了禦寒,很實際地把褲子塞進靴子,也別有一種造型感。

●住在瑞典─熱鬧市區vs安靜郊區

瑞典只有九百萬人口,地廣人稀,但因為大半土地伸入極圈,南端與靠海的城市依舊寸土寸金。加上物價高,租金並不便宜。我投宿在友人的學生套房裡,那是斯德哥爾摩大學附近區域,離市中心已有一小段距離,附近不少蓋得方方正正的公寓,出租或出售給家庭,也可看到許多銀髮族散步。

但到了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又是另一番景象(圖一),主要的逛街大道顯得熱鬧現代,我造訪時剛好是聖誕節過後的大折扣,櫥窗上處處標示著「REA」(瑞典文「折扣」的意思),年輕女孩大包小包進出各店家搶購,街道擠滿人潮。

●行在瑞典─方便的自助行

瑞典交通很方便,讓自助旅行十分容易,雖然很多標示只有瑞典文,未必有英文,但幾乎所有瑞典人都可以講流利的英語,因此只要開口問,司機或路人都能給你適時指引。

從機場到市區火車站,一種選擇是較便宜的「彩虹巴士」(可以在台灣上網用信用卡先買票,到車上給他定位代號就好),機場也另有更昂貴的express專車,可以在廿分鐘抵達市區。

斯德哥爾摩有地鐵,但地鐵不能到達較遠的郊區景點(圖二),例如皇后島等,因此必須轉接公車,公車系統很方便,甚至夜間也有公車,如果一天至少搭乘三次交通工具,建議購買一日卷,地鐵和公車都通用。最後一班地鐵時間約在半夜十二點多,視站別而定。

不過要注意的是,瑞典火車站半夜一點以後會關門,因此如果要轉接半夜飛其他歐陸國家的飛機,不能在半夜到火車站等巴士去機場,否則會吃閉門羹。此次本人就發生慘劇,要搭半夜三點半到機場的巴士,想說晚上一點前先撘地鐵去火車站等,結果在兩度寒風中流落街頭兩個多小時,差點變冰棒。

●其他─「方便」不方便

最後重大的提醒是,瑞典幾乎所有廁所都要付費,包括到麥當勞用餐,如廁還是要另外付費,車站等公共場所就更不待言,路邊也有無人的投幣式公廁,因此隨身帶著些瑞典克朗硬幣會比較安心。

花錢了事還好,最怕是晚上在外逗留店家都關門,又找不到公廁時,那就很悲慘了。因此男生在路邊胡亂如廁的很多,例如流浪漢、喝酒晚歸的。我在寒風中等巴士也遇到此一窘境,只好硬著頭皮.....

別想歪,我可不會在路邊就地解決啦!我是厚臉皮跑去敲了五星級飯店sas的門,跟警衛拜託借廁所。瑞典人不是特別有同情心,但那位天使伯伯竟然善心大發,給了我廁所的密碼(沒錯,要進廁所有如進保險金庫,還得按密碼!)為此我跟友人D還拍下紀念照一張。(圖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65932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7/02/24 10:50

我也好想出國優~~

不過目前我得先準備大考...>"<

改天有機會我也可以和大家分享出國地遊記吧?

呵呵~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akila717
2007/02/18 14:50
對啊
因為廁所裡也有「黃金」
(對不起  咻....很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assword
2007/01/24 16:10

上廁所還要密碼

真是大開眼界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Miss楊
2007/01/23 18:54
如果想去瑞典的話
可以參考我推薦連結裡delphine的部落格
會有更多相關資訊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呀~~~~~
2007/01/23 01:03
羨慕得很~~~~~~~~~~~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Celebrification
2007/01/21 16:06
往好處想,如果是在瑞典吃,你可能要花五倍價格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大d
2007/01/21 16:06
沒錯沒錯,女生一定要投資自己喲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KEA的牛肉丸子...恨!
2007/01/19 06:21

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台北的IKEA吃東西,點的就是牛肉丸子。我跟另一個朋友都是點套餐,只見我的盤子裡面,有幾個兩隻手可以數完還有剩的小丸子孤伶伶地在那兒晃呀晃的,然後就是一小坨上面插有一面瑞典小國旗的馬鈴薯泥。
回過頭看朋友的雞腿套餐:一隻不算小的雞腿,還有白飯、三四種配菜...,重點是價格還比我的牛肉丸子便宜。
平平是套餐,怎麼差這麼多?從此這個故事就變成朋友間的笑話...
從那時我就暗暗發誓,如果哪一天到瑞典,一定不會點「牛肉丸子」!
只是不知道瑞典的牛肉丸子是不是就是這副德行,哈!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媽叫D盡量買
2007/01/19 04:09

我把我五年的保險費和生活費都已經如數繳給D媽了,刷卡要自己付的。我對我家和國家可是都有交代D。人家在台灣的時候也是賺錢沒時間花的耶....這個時候不花,留給誰啊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大d
2007/01/18 22:19
哈  我是證人
大D跟我一起喝掉一瓶紅酒和兩大杯啤酒後,
馬上變成閃靈刷手耶
D媽媽看到帳單臉會綠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