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守靈記
2006/02/11 09:14:17瀏覽345|回應3|推薦19

親愛的女孩:
先父轉入安寧病房後,爲了方便清理,必須換下衣物,我們及媳婦想替他更換
,先父雖無法講話還是靦腆的拒絕,由特別看護更換。當天下午,還由護理師
及看護替他沐浴,躺在病床上顯得精神奕奕,萬萬沒想到這是臨終前的一刻,
從安寧病房離開回家,本想能夠放心一點,清晨七點未到,接到醫院的病危通
知,聯絡弟妹們趕到醫院,先父已呈彌留狀態,前一天,母親與大妹剛剛準備
好穿著的衣物,很快的就由看護及我們幫忙替先父更衣,然後帶著氧氣筒趕回
家裡,一切的巧合,似乎是冥冥中上天的安排。
先父過世後,安排喪葬事宜的人員要我用雙手將先父的眼睛闔上,不過還是有
一點點的微張,在助唸團的阿彌陀佛誦經梵音中,大妹在先父的耳朵旁輕聲的
說請他放心,母親我們會盡心的照顧,先父的眼睛這才安祥的閉上,這是心靈
的感應嗎?我想沒有經歷過的人可能會有些懷疑。
我們是以佛教儀式處理後事,身為長子,第一天由我及小孩守靈,這一天冷氣
團顯得特別清冷,靈堂面對馬路,落地的玻璃門不能全關,冷風由半開的門縫
中吹進,泡一杯熱茶驅寒。依照佛教禮儀,我們整天都播放佛經,大妹放在先
父旁邊的播放器有十幾首佛經可以點選,是廻轉式的,如果要更換另一部佛經
必須扭轉轉換開關,半夜兩點鐘,原來播放的阿彌陀佛突然轉換成大悲咒,不
久又變成金剛經,我及孩子是在靈堂布幔之外,對這個靈異現象嚇了一跳,看
看安祥躺在冰櫃中的先父,似乎是在說同樣一部佛經聽久了想更換,怕麻煩所
以自己來。弟弟及姪子守靈的深夜,也說半夜一點多時有點睡意,播放器突然
沒有聲音,但是上頭的觀世音佛像依舊在轉動,先父似乎想體念辛苦,因此佛
經播放器突然消音,這些現象實在匪夷所思。
女孩,我將那篇推動輪椅的手改成寫給先父的一封信,打字放大後放在靈前,
母親看過後眼睛濕濕的,本想要我在告別式時唸出,可是女孩,我哪裡能夠在
那種時刻唸出啊?光唸出父親兩個字時,我一定淚流滿面哽咽的無法繼續,我
想到時還是由司儀幫忙吧。
世間最難過的感受是生離死別,尤其是自己最最親近的父親,利用守靈的深夜
,我在梵唱聲中,給妳這封信,雖然我不知道妳是誰,但是請妳耐心的看完並
且感受一下所謂的心電感應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74231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
2006/03/08 23:31
我走過這一程 所以我能懂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感應
2006/02/16 21:01
我相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離死別
2006/02/11 18:20

請節哀,請保重~~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雖然悲,但請你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