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安寧病房
2006/02/08 08:06:27瀏覽273|回應1|推薦11

親愛的女孩:
今天中午11點,家父已經轉入安寧病房,一來是便於家屬的陪伴和探
視,二來是讓家父有更舒適溫暖的感受,因此與主治醫師商量以後,
由我簽署同意書轉入安寧病房。
原先我一直是持反對態度,因為轉入安寧病房就是宣告放棄積極的醫
治,消極的等待臨終的日子。不過在與安寧病房的護理師溝通並聽取
講解以及實際參觀設備以後,我終於改變觀念,同意轉入安寧病房,
希望用居家的氣氛陪伴父親度過不可預期的日子到來。
安寧療護是針對癌末病人的照顧方式,由一組專業人員以完整且循序
漸進的醫療步驟,來減輕癌末病人的各種不適症狀,例如痛、喘、吐
、食慾不振、潰爛等。這是一項全隊、全程、全家、全人的醫療,不
僅照顧到病人的身、心、靈,同時也協助家屬陪同病人一起度過臨終
前的時刻,在病人過世後撫慰家屬悲傷的情緒,真正做到生死兩無憾
的制度。
轉入安寧病房以後,除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巡視以外,家屬可以聘請專
業看護作24小時的照顧。女孩,我非常欽佩那些專業看護的愛心及服
務的熱誠,除隨時注意病人的需求外,並且需要清理排泄物,還要以
設備推到澡堂替病人洗澡。父親因為無法進食必須插胃管以及導尿管
,我們聘請的劉小姐非常細心和溫和,看到她無微不至的照顧父親著
實讓我們寬慰不少。
在加護病房因為家屬無法在旁照料,而且護士必須照顧其他病患,因
此無法醫護周全,有時必須將患者雙手綁在病床上,父親屢次以幾乎
聽不到的聲音玩笑的表示希望將他「救出」,中午過後,看到父親臉
色緩和不少,心跳也從160降到120左右,人也因此感覺比較舒服些,
看到病床邊一下子圍繞那麼多親人,雖然無法言語,但從眼神中我知
道一定非常喜悅和安心。
早上九點到醫院等候轉床,我及弟、妹等人一直陪在父親身邊,到下
午五點才輪班回家,安寧病房真的讓我安寧不少,在病房的走廊我看
到有一個告白寫著:如果有一個團對可以了卻遺憾,生死兩相安,可
以平安、可以訴願、可以重拾生命的尊嚴、可以珍惜最後的時光,那
是我們的期盼,更是病人的願望,在安寧共同照護的理念中,期盼與
願望都將成真。
女孩,我衷心的感謝安寧病房所有醫師、護理師以及專業看護們,由
於她們無私的愛心和視若家人的照顧,讓癌末病人能夠有尊嚴的被看
待生命,也讓家屬可以放心的托付自己敬愛的親人。
我必須誠懇的說:有安寧病房,真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714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住ㄉ禱告
2006/02/08 10:13

我和阿國天天都將為您們祝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