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人性
2006/02/05 08:36:57瀏覽202|回應2|推薦15

親愛的女孩:

今天想跟妳聊聊「以貌取人」是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通病。

前些日子,在台北捷運站旁攔了一部計程車,駕駛是一位女士,帶著球帽,整個臉及頭部、雙手都纏著治療燙傷用的繃帶,只露出雙眼和嘴巴。

開車後那位女士突然問我:先生,你看我這樣不會覺得恐怖或噁心的嗎?

我一下子沒會意過來,我說:為什麼妳會這麼問?

因為今天出車後你是第一位沒有拒絕我的客人,她說,有很多客人打開車門看見我這付模樣,都不願坐我的車。

我在後座聽她這麼說,心裡面感到一陣的疼痛,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要以外表去決定對別人的喜惡呢? 為什麼會用那麼不近人道的小動作去傷害一個人呢?人類的惻隱之心難道真的都不見了嗎?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難免會受傷,受傷已經非常的不幸,受了傷因而外表有所改變,難道就要受到他人的歧視嗎?如果換個角度受傷的是你,在你需要別人的關懷時別人也用嫌棄的眼光或動作對待你,你會怎麼想?

那位女士對我說了一個既平凡又傳統的故事:丈夫離家,小孩年幼,還需侍養翁婆,一場鄰居意外火警,為了搶救不良於行的婆婆,在衝入火場時臉部及手部遭灼傷,雖傷未癒,為維持家計仍得在外跑車。這是她的故事,也是她的悲哀。

女孩,對於那位女士的悲哀,我非常的同情,對於她的故事,我則非常的欽佩,欽佩她的毅力以及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

對於那些拒絕她的人,我要問他們:捫心自問,你們真的不會於心不安嗎?

人性,表現在日常的小地方,在不顯眼的小動作裡。

親愛的女孩,妳會認為我是自鳴清高,沽名釣譽嗎?其實,將心比心,對別人付出一些同情和關懷,等於讓自己多享受一點心靈的平靜,爲什麼大家不願意及時行善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68951

 回應文章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什麼樣的人都得死
2006/02/06 21:42

隨便是怎樣的人都成,反正就是繼續呼吸到該死為止。

當一個人面對死亡,知道自己即將死亡,不會討論這個問題了。

我想..........

人生而就是不平等,所以紅塵才這麼無趣!!!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由心生
2006/02/05 10:33

是傷痕

為何又感到害怕呢

我怕的是邪惡陰鶩的臉

相由心生很多人都忽視

長得帥長得漂亮

若沒有〝正〞的氣宇

也是枉然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