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人際關係
2006/02/03 07:26:24瀏覽299|回應0|推薦22

親愛的女孩:

我這個人好管閒事,愛打不平,有時還嫌略帶衝動,這是個性使然,一直想改卻是固執如前,也因此會在不知不覺中得罪到一些朋友。

我不習慣嘻皮笑臉,臉上也常帶嚴肅,朋友都說我不茍言笑太沒人情味,遇見過錯常常禁不住的當面指責,雖然沒有惡意,卻經常惹得朋友們對我誤會連連。

在多元化的社會生活中,每個人的自我意識很重,有自己的意見及主張,每個人都希望他的意見或主張能夠獲的別人的尊重,如何取得彼此間的平衡就有賴於相互的溝通及協調。不過,人都有不服輸的心態,在彼此的意見交換過程中,有時難免因爭執不下而互相攻訐,在解釋清楚以後,雖然誤會可能因此冰釋,但是在彼此的心結將蒙上陰影。

女孩,人與人相處關係有如是一面光滑的木板牆,批評別人就像是在對方的木板牆上釘一支釘子,批評越多釘子也越多,解釋清楚誤會澄清後就像把釘子拔除,可是釘子雖然拔除但釘孔猶在,彼此間仍會有心結,所以說朋友間相處,要謹言慎行,千萬別因偶然失言或某種行為傷害到對方,要記住,釘子雖然拔除,釘孔是永遠存在的。

女孩,在社會為人處世經常提醒自己要圓滑一點,我常說上帝給我們兩隻眼睛、兩隻耳朵可是只給一張嘴巴,那就是要我們多看、多聽、少講話。對別人的意見給予適度的尊重,即使與妳的意見相左,也無須貿然的當面指正,可是說得容易做起來難,有時候因為無心之過使我得花上幾番解釋,才能使對方接受我的澄清,也曾有因此而失去朋友的情形。

我經常拿磚頭做比喻:剛剛踏入社會,閱人未深、經驗不足,為人處事有裬有角,就像一塊剛出爐的磚頭一樣,四四方方的很容易傷到人。在社會歷練久了,磚頭的裬角也被磨練得圓滑,為人處事玲瓏四方,而且即使與人接觸也會因為平易近人而廣受歡迎。有時候我開自己的玩笑,我比喻自己這塊磚頭雖然沒有裬角,不過僅僅是沒有裬角而已,表面還是凹凸不平並不圓滑,一不小心,有時還會不經意的傷到別人,所以還得多加磨練。

語云:不與居積之人爭富,不與進取之人爭貴,不與矜飾人爭名,不與少年人爭英俊,不與盛氣人爭是非。凡事還是謙虛一點、對人還是圓滑一點,這樣做的話妳的人際關係便會非常成功。

至於我自己,我每天照鏡子提醒自己要微笑多一點、嚴肅少一點、眼睛睜大點、嘴巴緊閉點、心胸開闊點,雖然不可能做到「廣結善緣」,但是起碼也不要讓別人說我「沒有人緣」,女孩,妳認為我說的話對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6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