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紫藤花
2006/01/16 06:55:12瀏覽267|回應0|推薦8

親愛的女孩:

妳親身見過紫藤花嗎?

一長串的花朵像瀑布般的懸垂在紫藤上,紫色的、白色的,讓人看了眼花撩亂,但也驚艷不已。

紫藤花是落葉藤本植物,每年約在三、四月間開花,因為品種不同,花色為紫色白色,當紫藤花盛開時,花穗長串下垂可達一公尺,每串的花朵約在數十朵之多,遠遠望去像是串串風鈴在空中搖曳。

我第一次接觸紫藤花是在多年以前網聚時候,那時在一個網路日記網站寫文章,有人提議在台北辦個聚會大家彼此見個面認識一下,地點是在師大附近新生南路一家名為「紫藤蘆」的懷舊小屋,一進門迎面的棚架掛滿紫色花海,屋內擺設純樸簡潔,但是轉個灣拐個角,每個角落自成天地。我們就在舖著地板的房間內,盤著腳無拘無束的交換寫作經驗以及生活點滴,我們從未見面,可是她〈他〉們卻一眼就認出我來,原因無他,理由很簡單,我是最最年長的,所以不必猜就知道我就是那個susu叔叔。

親愛的女孩,記不記得以前我寫過的「阿柏勒」小詩?阿柏勒的花朵跟紫藤有些相似,都是一長串一長串的形態,而且數十朵花並排在花梗上,迎風搖曳的曼妙姿態真是讓人讚嘆。阿柏勒的花是金黃色的,跟紫藤的白色或紫色花朵各有千秋,不過阿柏勒是喬木,整株的花掛滿樹上,紫藤則會攀爬在棚架,盛開時如果站在棚架底下,彷彿是被整座花海包圍,閉起眼睛體會,隱約可以聞到淡淡的芳香,心中更可以想像聽見風鈴的叮噹。

我住的地方看不見紫藤花,可是卻很容易就可以欣賞到阿柏勒的金黃花朵,自由路的行道樹種植的就是阿柏勒,現在也是怒放季節,找個時間我將騎單車去檢拾滿地落瓣,裝滿藤編花籃放在書桌上,我將記起,又是一年已過,只不知紫藤蘆之會的昔日好友們是否已將我遺忘?

親愛的女孩,隨著年歲的增加會讓人更加懷念逝去的歲月。紫藤花和阿柏勒沒有煩惱和憂愁,每年它們依舊開懷綻放、依舊迎風婀娜多姿,可是每一年我們卻有不同的際遇和感受,心情的起伏和環境的變遷往往會在臉上留下痕跡,多希望每年在紫藤和阿柏勒盛開時節,我能夠一如那些串串笑臉般的開朗,可是背負著無形枷鎖卻壓抑著情緒一直愁眉深鎖,哪天長眠紫藤花下,每年這個時候如果妳們有機會造訪,將可以聽見我的歡笑,在風中在雨中。

親愛的女孩,我把信中的紫藤花挑一張貼出來,不知什麼時候可以與我在這般彩色繽紛的花下共進下午茶?我將為妳寫下一首紫藤花之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5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