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隨筆之旗山行
2006/01/16 06:54:00瀏覽172|回應0|推薦7

親愛的女孩:

這次到旗山,住在一家小旅館,雖然說是套房,可是浴室裡面沒有盥洗用具,連一條毛巾都沒有,不過對我來說有沒有都一樣,因為我都習慣自己攜帶,除了飯店的大浴巾可以在洗頭後擦乾頭髮方便外。

電視只能看幾台,冷氣一開聲音有些吵雜,躺在單人床面對天花板,在狹小的空間裡面,彷彿躺在過去的歲月中,仔細聆聽還可以聽到隔壁房間的談話聲。

洗完澡後,到老街上逛逛,旗山是座山城,許多巴洛克式的建築一整排並列街上,可以想像當初旗山還是香蕉王國時的繁榮。我仔細的觀察,許多建築物頂端像牌樓式的裝潢都有標記,像是「吳醫師」、「陳記」或者簡單的一個姓氏,這些應該是最初建築時所有者的職業或者圖騰,只是隨著歲月的消逝、環境的變遷、人士的更替,許多標記跟現在的職業都不相吻合,或許這些巴洛克式的建築已經輾轉幾手,都不是最初擁有者的後代了。

旗山有許多不同型式的建築,有傳統閩南建築、有日式平房、有西洋式建物,參雜成五花八門的城市景觀。老街可分為兩段,靠復興東街的部份是石拱圈亭仔腳式樣,在中山路這邊則是仿巴洛克式西洋牌樓。入夜之後,華燈初上,走在老街似乎可以感受到先民開創時期的辛勞、日據時代的殖民氣氛以及光復後蕉城的繁榮景像。

親愛的女孩,走在這些古色古香的街道,雖然參雜著現代化的一些音響,但是心裡卻有種寧靜的感覺,放慢腳步,我用心靈去去欣賞旗山之美。

老街上有一家「枝仔冰城」,聽說從日據時代經營到現在,人氣之旺真是出乎想像,經常還得在樓下等候座位。坐在靠窗的位置上,我點了一客「芋仔聖代」,那是雪泥加上紅豆及一顆芋仔冰淇淋,在略嫌炎熱的晚間,確實讓人有種清涼感覺。面對窗外的老街、隱約的山嶺,享受到一個難得的夜晚,親愛的女孩,如果此時能夠與妳共享,相信一定更加浪漫。

昨晚朋友請吃飯,到美濃享受道地的客家美食,美濃的特產是板條、紙傘以及陶藝。我中途離席利用短暫的時間到小街上走走,才傍晚時分,小街上沒什麼人,許多掛著傳統「擂茶」招牌的舊式小屋,本想進去見識一下,不過怕時間來不及只好作罷。親愛的女孩,如果可能,好希望能夠找個時間一起到美濃走一趟,沒有時間限制,我們可以慢慢的品嚐這個客家小鎮的人文美食,遠離都市的喧囂體會山城的純樸之美。

親愛的女孩,明天我即將離開旗山,下一次來訪不知何時。坐在小旅館的床上,伴著冷氣機的哄哄聲響,攤開筆記本隨手寫下旗山之旅的點滴,時間是晚上十二時十五分,此刻外邊下著細雨,妳應該已經熟睡,今夜夢中,我希望回到過去,回到舊時旗山的繁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