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陀寺懷思
2006/01/16 06:29:45瀏覽169|回應0|推薦7

一座搖幌的吊橋,一灣清澈的溪流,把彌陀寺襯托的更加安謐,這是三、四十年前的記憶痕跡。

彌陀寺並不能稱得上事一座古剎,可是以往住在桃城的人卻很喜歡把一些假日投擲在那一帶的蓊鬱中。我想除了那座吊橋、那八掌溪水、那清新脫俗的空氣足以引人幽思外,最主要的還是由於彌陀似有著一股靜穆的氣氛為大家所深愛著。

我說彌陀寺足以引人幽思,因為八掌溪曾流傳一個故事,那句:「縱然八掌溪的水乾了,我們也不再殺人」的誓言猶記在老一輩的腦海中,我們不閉去討論故事的真實性,畢竟它曾經在民間流傳過。我說彌陀寺有著靜穆的氣氛,因為八掌溪畔除了古剎之外,便是廣漠的田野,足以讓人把世俗的慾念暫時拋卻。

要去彌陀寺最好是在早晨或傍晚時份,因為這是彌陀寺表現出靜穆氣氛最濃的時候。當曙光初露,彌陀寺在薄霧中響起第一聲清吟,低沉的晨課便夾在初醒的雀鳥聲中傳出,如果剛好在寺前那片茵草上散步,便會不覺然的從內心激起一份虔誠醒悟的感覺,神往於裊裊升起的檀木香中。傍晚時份,當人們從桃城沾滿一深的疲勞走向吊橋一端時,彌陀寺的暮鼓剛好也在夕陽餘暉中聲聲敲落,經過一天的喧囂奔逐,這清脆的鼓聲無疑是一種心靈上的慰籍。

記憶中,當我還是小學年代,我便早已把腳步印上了吊橋及沙灘,不過那時所喜愛的不只是走過吊橋時搖搖幌幌的新奇感,以及踏在溪畔沙灘上鬆鬆柔柔的舒適感。隨著腳印的增大,我卻慢慢的喜愛那古剎的靜穆以及暮鼓晨鐘,在斜陽殘照時自內心所感受到那種「出世」的神往,那些喜愛彌陀寺的人,應該與我有相同的想法---無論是童年的或現在的。

彌陀寺,在我的記憶中不僅僅是一座古剎而已,它將永遠是圈住我童年中最主要的一環。那搖幌的吊橋,可知幌掉我多少童年歡笑?那清澈的溪水,可記得流去我幾許青春歲月?如今,都只能在追憶中去尋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5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