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晨
2006/01/15 09:20:13瀏覽180|回應0|推薦5

天方吐白,雞鳴初唱,稀疏的星兒閃著微亮掛在空際,大地還呵著睡臉,而我已在坡上漫步。空間是靜止的,靜得可以很清晰的聽見自己的腳步踩過時間的跫音,很輕柔的就如同踩在沙灘上一樣。這時,最好讓靜默來代替,如果想要發出些什麼聲響那就顯得太俗氣了。

坡上風好大,好清涼。坐在岩石上全身就如同沐在涼爽之中,山徑兩徬黃綠的狗尾草被撩撥得相互擁擠著、搖晃著。坡上的小草低低矮矮,也許是風大的關係吧,看起來好平整,雖非纖細茸茸,卻也茵茵可愛。草面上圓混的露珠很勻適的舖灑著,叫人看了都會打從心底升起一股喜愛的念頭,踩過上面,褲管上沾滿了點點露痕,我想:要是能光著腳踩在上面的話一定更加舒適,可不是嗎?光著腳踩在路水上那份沁人肌膚的清涼感,便會從腳底升起以至於全身,讓妳領略到真正的冷靜。

以前在埔姜崙的那些日子,我之所以喜歡在清晨到田野去,就是喜歡踩在冰冷露珠上所感受到的那份冷靜。

從坡上往下看,階梯式的田畦沿著向陽的一面排列著,種植的作物以及防風林把整個山坡拱扥出一片綠意,也許還稱不上是綠油油的,不過能有這麼一片青翠的林地已經足夠令人滿足了。

遠處,漁港的碼頭平台上有兩個嬌小的倩影移動著,透過如紗的薄霧我依稀可以看到她們是拿著書在做晨讀。噢!早晨的空氣清鮮無比,曾有人說:清晨,當一切都在沉睡,喧囂不起、塵埃不生,空氣是純粹的空氣,沒有參雜其他的穢物,足以令人心曠神怡。我想應該是這樣,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少睡片刻而趕在其他人之前走到曠地來享受些清新的氣氛。讀中學時,每愛在暑假的清晨挾本書走到植物園去,在小橋下、在古樹邊、在林蔭道,或者放聲的朗讀,或默默的背頌,往往要留連到林蔭下灑落第一道陽光時,才在朝陽中歸去。

有些時候,我經常提醒自己要早點起床到外邊走走,不過我一直沒有這麼做過,每天早晨儘管很早醒來,可是我卻沒有那股一骨碌翻起的毅力,我總是賴在床上善意的原諒自己:明天吧!明天早上我一定起來。

呵!多可笑,有多少個明天就在那句話中消失了,直到今天阿美前來叫我起床時,我才真正的享有一個輕快的早晨。我就是這麼一個人,平常喜歡對自己做過份的苛求,等到要真正考驗自己時,我又想法子寬宥了自己。

從岩石上站起來時,旭日昇自海上,金黃的光芒把坡上的露珠刺激得閃閃躍動,整個山谷似乎在一煞那之間都甦醒過來,從寂靜中突然轉換為生氣蓬勃。走下山徑,我把鞋面上的露珠抖落,只覺得全身的筋骨都顯得靈活異常,俗語說:一日之計在於晨。這麼說來,今天我將可以以十分美好的心情去持有愉快的一天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susu&aid=15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