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孩與車票--世界有一點點奇妙
2008/10/28 19:57:04瀏覽648|回應1|推薦72

日前搭乘火車上台北拜訪長輩,距離上次坐火車已經數十年之久,
卻也特別感受到便捷與舒適的火車旅程;然而在欣賞著沿途風光之
際,有一件小事倒讓我覺得很驚訝。
 
當我以閒散而舒坦的心情,看著窗外風景時,右前方三個座位之遙
坐著一對母女,小女孩應該不會超過五歲,興奮的和年輕媽媽吱吱
喳喳說個不停,樣子十分討喜和可愛。
 
不一會兒,小女孩溜下座椅,然後悄悄地在走道間行走,看到其它
座位椅背插著《睡覺座位證明車票》時,她便注視著座位主人,並
趁其閉眼假寐之際,手腳利落的抽出那張車票,然後躡手躡腳的跑
回自己的座位。
 
小女孩高興的向媽媽展示《戰利品》時,但見母女兩人親密的討論
車票內容,作為母親的人,完全沒有指責小女孩舉止的意思。
 
於是小女孩再度《出擊》尋訪其它座位,不消一會兒,她又拿著好
幾張車票回座向母親撒嬌,年輕媽媽仍然耐心陪著女孩,並且細數
車票內容,好像是一幅天倫樂融融的畫面。
 
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過程,直到母女倆下車為止,都一再重複上演,
終於小女孩手中握著一疊車票,高興拉著媽媽的手,一路蹦蹦跳跳
走下車。
 
那樣的畫面一直教人難以釋懷,難道年輕媽媽不知道小女孩的行為
是錯誤嗎?為何沒有及時予以糾正?甚至母女兩人對著戰利品,還
玩起親子遊戲呢?無知純潔的小女孩,沒有即時得到正確行為規範,
會不會導致成長過程當中的認知偏差?而其他旅客的冷漠,又代表
著什麼樣心態?
 
不經意遇到這樣的情況,也的確讓人思索:果然一樣米飼養百樣人,
雖然《家庭教育》是人格發展的基礎,每一個家庭的教育方式卻又
如此不同,該檢討的環節究竟在哪裡呢?隨著火車快速行進所發出
的節奏聲中,不禁讓我感到有一點茫茫然…
 
 (馬祖日報副刊97.10.26)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3360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雞婆成性又"俗辣"的我
2008/11/03 13:21
雞婆成性的我通常跟小妹妹說:妹妹這是叔叔或阿姨的車票,是要給車長伯伯看的哦!所以你要把車票放回去哦!當然,"俗辣"的我會先誇讚妹妹好可愛之類的話----怕被打所以得先給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