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後山花蓮的兩位母親......慈天宮媽祖和觀世音菩薩
2020/06/08 23:09:46瀏覽5264|回應0|推薦11

慈天宮老媽祖

日治時期觀世音菩薩

花蓮人最早建立的媽祖廟

 

花蓮慈天宮,在當地又被稱作開基媽祖廟老媽祖廟,位於花蓮市忠孝街82號為一座二層樓的建築。也是花蓮最早建立的媽祖廟。

 

日治時間,日本人鼓勵移民政策,花蓮和台東地區因為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成為日本居民遷居的首選地區,也帶來了日本當地信仰宗教,當時的日蓮宗花蓮港布教所,其所在地既為慈天宮現址;今供奉在花蓮慈天宮二樓祭祀的觀世音菩薩像就是當時的信仰神像。二次大戰結束後,民國38年布教所改為媽祖廟,也為花蓮市歷史最久最古老的媽祖廟。民國40年花蓮大地震,媽祖廟震後重建,將媽祖廟正式命名為慈天宮

早期慈天宮媽祖係自北港朝天宮媽祖分身,每年媽祖聖誕要送媽祖回鑾,並重新請媽祖分身,2006年,北港朝天宮正式分靈給慈天宮,此項活動才停止,但每年慈天宮均有舉辦進香團回北港,聯繫感情。而從慈天宮媽祖分靈給花蓮媽祖廟也愈來愈多。今年3月慈天宮媽祖誕辰,各地分身回來的媽祖神像齊聚慈天宮,頗為壯觀。由此可見慈天宮媽祖在花蓮居民心中一定的地位。

 

後殿二樓供奉竹林觀世音菩薩,頭戴繡有竹葉的三角頭巾,身披黃底青色刺繡斗篷,燈光照映金黃色的臉龐,莊嚴肅穆,彷彿照見世間眾生,讓參拜者不禁低頭祈禱,默念祈求平安順心。觀音菩薩兩側另有坐騎大象的普賢菩薩與騎乘獅子的文殊菩薩。普賢手執青蓮,文殊手執如意,兩位菩薩均身披黃底繡花之披風並披有彩帶,神像刻劃樸實圓潤大器,讓人心生敬意。

十八羅漢分別於兩側護衛,建廟雕刻匠師別出心裁的刻有十八羅漢洞供奉神明。神龕直接雕塑於水泥牆中是慈天宮一大特色,而十八羅漢洞的雕飾也讓人驚喜,除了有寶塔,叢林,還有高聳的椰子樹更有台灣特產的香蕉高掛著。

 

慈天宮建築雕塑,交趾陶和彩繪都非常有特色,讓我目不轉睛。在每一個層層堆疊的裝飾雕刻中找尋您從小聽到大的歷史故事,那種感覺非常讓人記憶深,既使時間消逝也不知。

一樓兩側分別供奉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

二十四孝中鹿乳奉親

一樓供奉註生娘娘

大殿中的八角窗,頗具等色。                                                          如果您和我一樣,是一位對台灣歷史建築和文化特色有興趣的人,那歡迎您來花蓮慈天宮一遊,定會有滿滿的收獲。讚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3808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