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鄉情怯
2007/03/03 01:14:12瀏覽514|回應3|推薦43

美不美鄉中水,親不親故鄉人。

香港雖非我的祖籍,但自我踏足於這世界,便註定了與她之間深切的關係。青山古剎下的田野與四週的山嶺,遍佈了我童年的足跡。

春天迷人的山棯花插滿了一襟夾滿了一書,秋天熟成透紫的醬果,甜甜的染一口靛藍。夏天最惹人討厭的知了,現在卻感到可愛與陌生。淡紫的葛藤花招滿頰的西風,緋紅的薔薇迎一路的歡笑,凝露的牽牛綻放少女的嬌美。

北風中,搖曳著一束束白芒的茅草,襯著為寒霜所苦的一坡金黃,還有一潭碧綠、一帶銀白,滿地閃爍的十字星,黃的白的,跳躍於一片青翠之上。晶瑩的霜片、逆溯的游魚、颯然夾著依呀的竹鳴,淅瀝的雨夜,雨後滿地的桃花啊桃花……,都無法從我記憶中抹去!

而我在時空與現實的種種無奈下,告別了故鄉蕭蕭的明月與萬千閃爍的星子,更告別了蒼顏白髪的慈祥,與憔悴憂鬱的關愛,在弟妹的祝福聲中,在朋友故舊的握手言笑下,獨自騎上那御雲的天鵝。先是淡水河邊蘆葦之洲淹水後的蒼涼,然後是盡處茫茫的椰林大道,醉月湖畔的一泓止水、一池荷花、一茵草地,更有柳梢頭的陌生!當宿舍燈火暗後,搖曳的燭焰下茫然專注卻疲倦的雙目。

悠忽兩年半的異鄉生活,雖曾一度返家,但從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感受,或許上回是在暑氣迫人的盛夏,而今是在朔風凜然的寒冬,並且年關在即,流浪了兩個新年的我,情感已顯得饑渴罷!殘冬的蒼涼意像,紅聯叫賣,行人懷歸,使望鄉之心更切。心念家鄉,身懸於外,而偏偏今年的寒假跚跚來遲,待期末考告終已是歲窮年盡了。

返家的前夕,是無眠的一夜。家近了,明天!明天我便要與闊別經年的家鄉擁吻,與白髪蒼蒼的老父,終年辛勞的母親,及我深愛的弟妹們相聚,重拾失落已久的的鄉情!年前三弟來信,謂新年家中因我離鄉未歸而顯得淡然,使我感到心酸,更覺慚愧,卻無奈關山難越!而今,年近了,家也近了,怎不令我雀躍呢!我欲化而為鳥,搏扶搖而回到我熟識的家。我悄悄起床,開門,別過那此起彼落的鼾聲,走向冷寂的校園,希望能捕捉一些已逝的感覺,填補為鄉思所苦的空虛心靈。

泛青的水銀燈幽幽的站著,巍巍的大王椰直擎廣漠的深空。平日閃燦的的星晨,今夕顯得暗淡,傳鐘已寂然,杜鵑也無語。而我,載一懷的鄉思,邁一方沉重的腳步,也敲不醒茫茫的黑夜。平日已冷漠的醉月湖,今夜更矜持了,我佇立於晚風中,伴著那孤獨的方亭,注視著那一湖倒影,是沉思,是凝想,也是悵惘!

計程車吞噬著無辜的柏油路,平日傲然的建築物正向後逃亡。我總算暫時擺脫了冷寂校園的纏繞,向關山瀚海的第一關進發。華航的服務臺、海關、二樓的送機室,剛與同窗道別罷,正欲走過出境室的窄門,而機場的播音系統響起航機誤點的消息,一延就是三小時。航運大廈的餐廳、樓上樓下樓上、室內室外室內、一點兩點三點,啊!四點,到了,飛機到了!出境室、海關、候機室。啊!那隻御雲的天鵝!我呼吸有點急促。當航機滑行於長長的跑道,當航機抬頭御風而行,當臺北,歲晚的臺北在我腳下時,我緊握的手心在發汗。

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這隻憤怒的七四七,吼一天轟雷的長嗥,遺下不了的紅塵,淩雲,御風,歸去。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綠水之波瀾,雲帆可濟滄海。一月的南中國海上空仍那麼多雲,片片層層疊疊的,蜿蜒於天上與人間,偶然與天鵝撞個滿懷,如霞如煙般的迷霧,掠過機艙之外,如登上界,盡窺神仙之境域。

遠處湛藍的碧波中,出現了點點灰青,近了,近了,空中小姐在麥克風中重覆播報著,我們已在香港的上空。星羅棋佈的島嶼,點綴於香港的海岸。那白色的一點,凝於一列黛紫之上,那不就是大帽山?那是元朗平原,那就是……那就是當年那位高僧以一觴飛渡的淺淺海灣,立於其側的就是青山就是青山了。

一片混凝土林透著熟識的陌生,童年的田園山野,不經年已成為都市急速發展下逝去歲月的陪葬品。我精神的張力緊拉,雙手緊握著座椅的扶手,機艙外的景物已感模糊,身旁的旅客口中唸著「青衣、大嶼山、石壁水塘……」,那聲音迴旋於耳際,腦海中一片混亂,情感跳躍於回憶與現實之間,感覺懸浮於臺北與香港的上空。

航機的高度急速下降,麥克風又響起了空中小姐的聲音。著陸了,天鵝抖落一身的雲彩,在跑道上緩緩的滑行,是那麼的輕盈,而我,相對地更顯得沉重。年,近了,家,近了,不知怎的,忽然我又有點害怕返家!

後記:這篇當年舊作,曾刊於校園報章,有一回在羅斯福路書店發現一本校園文集,翻著翻著,竟看見自己這篇青澀的文章,有點驚喜,但因阮囊羞澀,沒有買下。事隔多年,整理舊稿,重讀之始覺歲月不饒人,悠忽間已青絲變白頭,當年的人事亦已全非,父親已葬於台北山南,母親與妹妹居於淡水河東,而我仍然在飄飄泊泊!

鄉愁/ 余光中 詞 / 楊弦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679401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鄉情怯
2007/03/06 12:03

山是故鄉青 水是故鄉甜 人是故鄉親

故鄉愁是鄉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心旅...........
2007/03/05 16:50


 我把這趟  不長的
             辛酸的
 旅程!
 踩成了一條
   曲折
      蜿蜒
          猶豫的
 小徑!
 我年輕
 又
 陳舊的情啊!
 我是否該
    向你們
       走來.........

  2005.12.23 改於1992年舊作

夫子 這是我廿二時為父親回大陸探親時所下的拙文

那年父親離鄉已四十多年了..........鄉愁四韻..........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4 11:56
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