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被摧殘後的認同錯亂
2007/01/05 22:53:33瀏覽482|回應2|推薦39

這篇是讀罷《不飛》的「白色國王‧灰色英雄‧黑色總統」一文及各篇回應文章後,在其網誌中留下的感慨,特貼回這裡以茲誌記!

-------------------------------------------------------------------

被殖民者的悲劇,可止在剛果!

當帝國主義的鐵騎向四方殖民,不只殺戮凶殘,更遺毒深遠,甚至導致被殖民者的認同錯亂!

香港在回歸時,很多英籍華人,對英國殖民者依依不捨,英國的撤離使他們惶惶然如喪家之犬。更有甚者,在回歸後的議會中,仍有昔日的高等華人,自許為民主鬥士者,不悄於在議會上說中文!

中國自鴉片戰爭之後,一直掙扎至今,仍步履蹣跚!大陸與台灣的緊張關係,仍受美國這超強在操弄,所謂民主鬥士,大抵也不過是扁家豪門的寫照!

被殖民者的認同錯亂,我稱之為阿紫現象,借自金庸筆下阿紫的遭遇,可證諸台灣曾受日本殖民統治者對日本的孺慕!

大陸的毛澤東現象與文化大革命,與剛果的暴亂也相去不遠!所幸自改革開放以來,能逐漸擺脫那自殺般的鬥爭纏繞!

中國的悲劇與所有曾被侵略及殖民的國家一樣,在原有的文化被摧殘殆盡之後,必須在瓦礫中掙扎站起來,同時有能力反省,以避免阿紫現象!

中國也是在美蘇兩強的牽引下,分裂為大陸與台灣,這道傷口,仍不知癒合何期!更不敢想象兩岸若發生戰爭會是多麼悲哀!

yaduo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634205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一嘆
2007/01/21 01:48
動物界中
最殘忍的動物非人類莫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7 00:17
與你同聲一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