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漢子」已不再賣滷牛肉
2006/02/25 00:02:41瀏覽568|回應3|推薦17

讀「那漢子」,隱隱看見一個白衣翩翩的少年,經歷策馬江湖、青樓紅袖、當劍賣馬,然後息隱於尋常市集,賣滷牛肉以營生!

對照現實,逯耀東先生從寫《勒馬長城》到《那漢子》,再到專注於飲食文化與歷史,不知是中國歷史學者的悲劇還是喜劇!

驟聞逯耀東先生逝世的消息,有些惘然,帶些感慨,更有點依依不捨。雖然從未謀面,但《那漢子》已熟讀再三,彷彿書中人就是逯先生的化身!

而今,那漢子不是策馬而去,而是御風而歸,回到他自己的地方,策馬江湖也好,當劍賣馬也罷,只是我們再也看不見那漢子,挺著一個微突的肚皮在賣滷牛肉!

老板,再來半斤牛肉,四兩白乾!

yaduo 2006.02.25

同步發表在「心之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87387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切著手指
2007/01/29 22:50

哈哈哈!

主夫兄在做菜時有切著手指麼?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主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滷肉時最要小心
2007/01/02 05:30
若說「身在江湖心在廟堂」是一種心慟,可能只是種身不由己之慟。

若要我解讀一個能有所為而選擇不為,捨寫文史丹青之豪發而選擇賣滷肉醬醋的漢子行逕,我會為他的行止感到心慟。

吃這漢子切的滷肉時,最要小心。
不是小心吃到他在切肉時切破手所流的血,而是小心裡面還夾雜漢子的淚涕。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漢子」代表著一位史家的失望
2006/02/27 00:03

讀逯先生的勒馬長城,可感受到一位史家的情懷,應不止於飲食文化,讀那漢子,可隱隱見一位史家的失望。回歸尋常陌巷,浸沉於飲食文化,踓云更貼近生活,然不無「不得志獨行其道」的無奈!

逯先生在民國75年於中國時報的投書「江湖老了那漢子之後」一文,回應陳昭英先生的「江湖不老,你們豈可老」,在文中直言「當劍賣馬,開個小酒舖賣滷牛肉,也算不得退隱,祇不過是寄跡於市井之中,自逐於紛紜之外而已。」

中國的讀書人,一直都有士與隱的兩難,生於中國,長於台灣,更兼具歷史良知的史家如逯先生,面對台灣的紛亂與中國的困境,其雖未必受兩晉文人風習的影響,然個中決擇的難處可以想見!

yaduo

在《心之界》回應 胡說八道 的文章「逯耀東先生


野渡 / 原鄉人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