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女性的神州旅遊攻略 5:品味女遊南京 & 文青女遊長沙
2018/05/10 05:26:17瀏覽6521|回應4|推薦31

農曆暮春三月,貓兒安排了為期六日的南京旅行,再次走訪中華門、玄武湖、雞鳴寺、朝天宮、瞻園、南京總統府、白鷺洲公園、莫愁湖、夫子廟暨秦淮河等名勝景點之餘,也特別前往跟南京相鄰的揚州、滁州等地一遊,感受「煙花三月下揚州」、「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境,貓兒本篇「時代女性的神州旅遊攻略」內容便以南京為主,另附上日前修訂完成的文青女遊長沙一文。

品味女遊南京:
名列中國六大古都之一的南京,向來以文化豐厚、山水秀麗著稱,風景名勝像是城東的紫金山、城北的玄武湖、城西的白鷺洲、城南的秦淮河,跟宏偉磅礡的南京城牆、林木蔥鬱的梧桐大道相映成趣,帶有民初風範的人文色彩,讓南京的湖光山色與建築古蹟增添非凡氣質;無數旅人不遠千里來到南京,為的就是傾心品味這充滿民國神韻、端莊含蓄的古都丰采。

近十餘年來,南京旅遊市場吹起濃濃的民國風,人氣景點像是總統府、美齡宮、民國印象館、頤和路、國民大會堂、金陵女子大學(現為南師大隨園校區)和南京博物院的民國館,都成為拍照打卡的網紅地標,其中遊客最多的,首推通稱總統府的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總統府內舊建築不僅保存完好,更陳列著許多珍貴史料文物,遙想當年孫中山先生與諸多革命先賢,在這裡為中國的命運出謀擘劃,其精神在90多年後,依然令人動容。

走在總統府景區,中西合併的樓宇、古色古香的熙園,伴隨草地上花開花落、池畔旁春風拂柳,讓貓兒感到特別詩情畫意,而善於品味園林藝術的朋友,亦不能錯過與熙園齊名的瞻園。承載厚重歷史的瞻園歷經時代變遷,最後在建築宗師劉敦楨的主持下,名園重現昔日光華,從瞻園的一磚一瓦,都不難領略修復者的用心付出;瞻園北側有一處茂業民國街區,跟熙園附近的「南京1912」均以民國味著稱,來此嚐一餐以民初食譜烹製的佳餚,可說愜意無限。

除了氣韻古雅的民國風情外,環繞南京的明代城牆也是品味亮點;從神策門或中華門登上城牆潛心探索,是傾聽歷史的浪漫雅事,前者可順著玄武湖一路散步至雞鳴寺及九華山公園,沿途飽覽金陵明珠的煙波浩渺,後者以寫意的城南風光見長。離開高聳矗立的中華門城堡後,不少人轉赴老城東、夫子廟商圈尋覓美食,貓兒則喜歡到秦淮風光帶乘坐畫舫,緬懷民國文人筆下《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所描述:芳華正茂的純真年代。
 
以往南京背負沉重的傷痛記憶,但隨著城市發展,宜古宜今的南京早已回復絕代風華,而遠郊名勝(例如瘦西湖、瑯琊山)則讓南京的觀光益加多元。悠緩晃遊於頤和路民國公館區,穿著陰丹士林藍布旗袍、容貌姣好的網美在街角拍照自娛,貓兒也彷彿穿越過去,回到了新舊文化交融的黃金十年;品味女來一趟南京尋幽漫遊,相信會是旅行體驗裡,最迷人的華彩篇章。

文青女遊長沙:
由於貓兒的爺爺是湖南人,即便自己在台灣出生,但內心深處,總期望有朝一日應當親自走訪湖南,探訪爺爺自幼成長的故鄉,而這個想法,在貓兒來到香港定居之後不久,便得以實現;長沙地區不僅山川秀麗,也是湖湘學派的發祥地,文化底蘊豐厚度蜚聲於世,相當適合飽讀詩書的文青前往一遊。

在長沙進行文青之旅,通常由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展開,岳麓山景區腹地遼闊,對於登山健行愛好者,絕對是個吸收芬多精的好地方,而文青女來到岳麓山的第一站,自然是建於公元976年、歷代名師輩出的嶽麓書院;歷經宋、元、明、清各朝代興隆更迭,嶽麓書院於晚清改為湖南高等學堂,迄今仍是湖南大學下屬的辦學機構,乃世所罕見之千年學府,貓兒入內參觀時,依然能深刻感受到「惟楚有才,於斯為盛」的榮景,以及昔年儒家書院的莊嚴恢宏。

緊鄰歷史名城長沙的岳麓山,向來是騷人墨客必遊之地,位於山中的雲麓宮、麓山寺、愛晚亭、各式碑刻與建築古蹟,皆令人沉浸在濃厚的宗教與藝文氣息中。遊罷岳麓山景區後,文青女不妨追隨歷代文人腳步,造訪長沙最老的古蹟:賈誼故居;長沙號稱屈賈之鄉,駐足於賈太傅祠遙想:或許唐代的杜甫、韓愈、李商隱等人也曾站在同一處追憶先賢,與古人接軌的氛圍何其動人;若仍感意猶未盡,跟賈誼故居相距不遠,還有一座緬懷詩聖的杜甫江閣。

長沙自古學風鼎盛,市內著名景點(像是杜甫江閣、嶽麓書院、簡牘博物館)多與文人及教育息息相關,而遠郊名勝亦不遑多讓;衡陽、常德與岳陽是長沙南部、西部和北部的文化重鎮,其旅遊亮點分別為:號稱「宋朝四大書院之首」的石鼓書院、大詩人陶淵明描繪的桃花源、因范仲淹之曠世巨作而聞名的岳陽樓;友人曾讚嘆《岳陽樓記》乃史上最佳廣宣文,即便范文正公一生從未來過岳陽,卻讓岳陽樓在這近千年來,吸引了無數文青旅人探訪流連。

洞庭湖畔的岳陽樓名揚宇內,座落於長沙城牆上的天心閣亦別具韻味,作為星城長沙的標誌建築,天心閣所承載的歷史文化,足以跟江南三大名樓等量齊觀;文青女安排一趟富有況味的長沙行,肯定收穫豐富。近年長沙加入UCCN(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成為大陸首座媒體藝術之都,為風情萬種的古城更添氣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11792264

 回應文章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9:37
美人心意故國情,千代悠悠幽不盡!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7:08
文圖並茂。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8-05-26 02:52 回覆:
謝謝!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13:15

文青,輕俏岳陽樓前,

散發鄰村學妹之風,大菜小肴待下次品...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8-05-26 02:52 回覆:
謝謝來訪。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味道的南京美食旅遊
2018/05/10 11:52
這兩篇文章,貓兒主播寫的真好,把南京、長沙的文化景點全然融會貫通、薈萃精華再娓娓敘述道來,跟坊間接受招待的某些所謂「旅遊達人」及廣宣的寫手(受贊助單位約制,只會吹捧促銷跟贊助單位合作的景區,順便登在臉書炫耀,即便旅遊達人對於當地景點毫無概念)層次完全不在同一等級,至於南京香格里拉酒店江南灶、南京索菲特銀河酒店銀河宮、南京金奧費爾蒙酒店榮華軒等貓兒主播曾經撰寫的南京一流餐飲名店,我們熊貓幫巧婦們都興致勃勃呢;記得是民國八十一年的暑假,老爹帶我們幾位還在念小學的巧婦們前往南京上海旅遊,前幾年,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又規劃了:南京再加上江南五州、江北二州(蘇州、杭州、揚州、滁州、徽州、常州、湖州)的精彩旅行,另外也安排過岳陽、長沙、衡陽(剛好都是高鐵同一路線)的湘味旅程,只是常德一般得春季賞桃花時比較好玩;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在南京專程造訪主推「民國味道」的民國紅公館、頤和公館:冬廬等知名的民國餐廳(那時候,標榜民國風格的南京聖和府邸豪華精選酒店還沒有開幕),冬廬中餐廳入選一大口美食榜,食評推介的內容是「在江蘇路民國別墅區,走過民國別墅的拐角,就是冬廬中餐廳,冬飲廬主打中餐,其得名也有民國淵源,冬飲二字來自民國著名藏書大家王伯沆的晚年自號,主廚定製的私人專屬菜單、名家真跡的藝術品、純手工的青花瓷餐具,都為這裏更添幾分尊貴,主廚對民國菜研究頗深,這裏的許多菜式當然也都有一段民國的故事,在這《民國名人菜單》中,道道皆為民國時期名人之愛,堪稱民國菜的經典代表作,再經過大廚妙手改良,融入現代元素,精挑細選上佳食材,盡力還原的傳統原味」感覺充滿民國的味道,而「民國味道」就是南京餐飲、住宿、旅遊景區的行銷策略之王道哩;幾年前,湖北武漢黃鶴樓、湖南岳陽岳陽樓、江西南昌滕王閣、山西永濟鸛雀樓、山東煙台蓬萊閣、雲南昆明大觀樓、湖南長沙天心閣、陝西西安鐘鼓樓、浙江寧波天一閣、江蘇南京閱江樓一同以《歷史文化名樓》的方式聯合申遺,老爹跟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笑了,寧波天一閣的功能跟其他名樓迥然不同,但天一閣是歷史古蹟,南昌滕王閣、長沙天心閣都是修復的近代建築,南京閱江樓則是六百餘年以來(明初大學士宋濂寫的《閱江樓記》很精彩)有記無樓、橫空出世的全新建築物;老爹很欣賞「煙花三月下揚州」、「一水牽愁萬里長」、「醉翁之意不在酒」所意會的南京附近三大旅遊景區(瘦西湖、采石磯、瑯琊山),我們熊貓幫巧婦們都期待貓兒主播撰寫《貓兒主播的旅遊視角:南京篇》以呈現南京的美食、文化與名勝之全方位旅遊攻略唷。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8-05-26 03:00 回覆:
謝謝巧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