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走,走在一起..
2012/06/28 22:53:06瀏覽1184|回應17|推薦174

當我埋於工作,努力做事的同時...我接到Jimmy 的導師所打來的電話,非常的驚駭,時間是早上的十點鐘,我害怕又是Jimmy 在校受傷的消息,因為從小到大會在上班期間接到學校的電話大都是Jimmy 受傷了...

可是,這一次卻闖禍了..

導師打來跟我陳述Jimmy 因為期末考結束後與三位同學在監考老師旁邊的長板凳玩耍,不小心打翻了監考老師的杯子導致杯子破了...惹得老師既生氣又心疼,因為那個杯子要價三千元是從大陸帶回來的,在台灣是買不到的,老師極為光火...當下大罵是誰造成的?他們嚇得不敢吭聲,最後是Jimmy 勇於認錯跑去向那位監考老師道歉!!

但是,導師卻告訴我..那位監考老師覺得Jimmy 誠意不夠、桀驁不馴,所以更生氣地跑來告訴她:「無法接受Jimmy 的道歉!!」我一聽也覺得是自己的孩子不對,應該賠償老師的「杯子錢」,於是我告訴導師:「明天一定叫Jimmy 再好好的去跟那位老師道歉,我也願意賠那位老師杯子的錢...」。

導師一聽...馬上跟我說:「不用了,那位老師只要一個孩子很誠心的道歉..」可是,我腦海裏一直浮現出Jimmy 並不是一個桀驁不馴的孩子,他會主動跑去道歉應該有認錯的心,怎麼老師會以為他悔心不夠?我了解孩子的個性所以我極力替Jimmy 說好話,會不會是老師誤會了?以為Jimmy彎腰駝背講話彆扭的樣子是他誠意不夠?因為我了解Jimmy 的個性,他很靦腆而不愛講話但很悶,做事很拗..不了解他的人會以為他很「沉」也不討人喜愛,因為嘴巴不甜,他曾經告訴我:「絕不做虛偽的人..」我也常常告訴孩子們要做個坦誠的人絕「不做作」、絕「不虛假」..

所以,由那位監考老師口中說出對Jimmy 的評價,我真的有點難過..雖然我選擇相信Jimmy 但我還是先站在老師的「這一邊」認為是自己的孩子錯了..我告訴導師:「回家一定叫Jimmy 明天再去向那位老師道歉一番..」。

因此,我整日想著..回家時該如何開口跟Jimmy 談這件事免得誤會他或令他以為媽媽都是以「別人為主不顧自己人的死活」,因為我常常替人設想而忽略了自家人的感受甚至「別人至上」疏忽了對自己人的照顧,使得孩子們對我怨言頗多就是「對別人都很好、對自己都不好」。

果真沒錯..我一進家門,Jimmy 就跟我坦誠打破監考老師的杯子但絕不是故意的,因為是同學騷癢他使得他不小心碰撞了桌子打翻了杯子,我一聽..隨即問他:「那...跟老師道歉了嗎?」Jimmy 說:「道歉了..」我再小心翼翼地跟他說:「可是..老師覺得你態度不佳、誠意不夠..你可不可以明天再去跟那位老師好好的道歉一番...」,我話還沒講完..Jimmy 就已經開始抓狂了..

他不解而納悶的說:「事情發生的當時,他們都沒有人敢勇於認錯,我就跑去跟老師認了錯也道了歉更鞠了躬,為什麼說我態度不好?為什麼認為我誠意不夠?而且早上我又帶著他們又去跟老師道歉了..為什麼明天還要我一個人再去道歉..為什麼勇於認錯的我要被誤解?我為什麼要做虛偽的人?」

這下..我愣住了..似乎老師的認為有偏差、似乎老師誤解了Jimmy ,我趕緊打住跟Jimmy 的協談並立即撥了電話給他的導師,希望導師再從旁了解一些好讓孩子的情緒平撫一點也希望導師轉知那位老師了解孩子的個性與行為並非不好而是不擅於表達也轉達家長的關切之意;導師也很明理答應要為Jimmy 平反冤屈。

Jimmy 很難過..在入睡時告訴我:「明日會去找老師講清楚絕不讓老師誤會我..」我看著他執著的個性很怕「很真」的他受到傷害也怕他傷心,我也幾乎無法入眠只好在聯絡簿上寫上我的心情:

老師您好:

Jimmy 回家就坦誠了這件事

對於他在事情發生的當時

勇於老師坦白道歉

我們備感欣慰

對於老師誤解孩子態度桀驁不馴

我們感到心疼

希望老師再幫忙解說

因為我們認為..

Jimmy若無悔過之心

當時就不會勇於承擔一切的後果

對於打破老師的杯子

我們亦感難過也甚表歉意

祈請老師見諒也感老師的寬容

這些心情請導師代為轉達

並再次向那位老師致上最高的歉意

         Jimmy 媽媽1010627

希望導師在明天一早的時候看到我的留言,可以好好地跟Jimmy 溝通並傾聽Jimmy 的聲音在最適當的時機給予最好的安撫與安慰。

結果..就在今天傍晚的時候,導師打來了電話..告訴我:「Jimmy 跟著兩位同學去跟老師道歉時..老師有感受到他們的誠意與悔意,願意接受道歉了..而Jimmy 靦腆的個性,這位老師也曉得了並在課堂上跟同學讚賞Jimmy 勇於認錯的行為值得大家效仿與學習也告訴同學,家長的配合與學校的溝通都是值得激賞的..」我聽到導師電話那頭傳來的「好消息」,無限的感恩!!

感謝導師了解孩子的個性,為班上的學生力挺到底、感恩那位老師「不計前嫌」是為了教育孩子的「行為態度」必須為自己負責,而我呢?感動自己永遠為自己的孩子權益維護做「對的事」而捍衛不已。

我想..無法幫Jimmy 圓夢的就讓媽媽我在能夠保護你的時候與你一起走,走在一起...

Jimmy!! 你做對了..媽媽為你感到驕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5825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immy 後來成為出色的工程師,證明誠實的孩子必有大福報!
2012/08/13 01:12

一只大陸獨特杯子,竟比一個有勇氣坦誠認錯的孩子還重要? 三太子狐疑

就佛家言,有悔過之心的孩子是個寶,遠比三千元在台灣買不到的杯子要珍貴千百倍!

這個當下不接受孩子道歉的老師,想法或許令人不可思議矣!

Jimmy 後來成為出色的工程師,證明誠實的孩子必有大福報!

在此為 Jimmy 的表現喝采!也為 Mai-Mai 格主身為母親的良好母教喝采! 讚


姚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的路
2012/07/08 20:02
於是

滄桑有了宿舍

歲月有了房子

找到了籍口借住下來

在細緻白皙的肌膚上吻著

留下一絲絲魚尾紋的痕跡

甜蜜和心酸

共同,住在同一心房

各自,領略不同心事

一半是淚水 一半是驕傲

 



那麼

風雨雷電是否必需

日月星辰是否美麗

一切是否值得

端在一念之間

姚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的路
2012/07/08 19:52

 

於是
又邁開步伐
在這條艱辛的道路上
隨時
有荊棘橫出
土石流傾瀉
這漫長的旅途有
拉拔孩子努力的辛酸
看著孩子成長的喜悅
有時擔驚受寒
有時又與孩子共開懷
而這條路 似乎 沒有盡頭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3 06:04
真是不容易啊! 我覺得那個杯子老師也太小家子氣了。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為的媽媽
2012/07/02 22:54
好用心的媽媽。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身教
2012/07/02 09:37

一個有效的親師溝通不就是該如此,
我們往往讓自己先陷進去當下的情緒裡頭,
而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或是錯誤的認知,
不過,能在事後靜下心來再仔細想想的件事,
許多不必要的誤解都能迎刃而解...

您身教成功!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Jimmy
2012/07/02 01:01
好棒的媽咪! 讚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媽咪的字條說明
2012/07/01 12:54
如果我是老師,也應該會釋懷的!

完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12/06/30 22:12
Mai Mai真的很難得,能站在老師的立場去想,耐心而體諒地不斷溝通,尤其是在自己小朋友已經道歉的情況下。
說真的,以現今過度保護子女的社會風氣,可能過半數的父母都不容易做到。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挺
2012/06/30 16:00

有福氣的小孩

媽媽細心的陪著

一路相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