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往事乾杯
2012/02/28 22:38:43瀏覽1222|回應6|推薦180

幾年前...

我就聽聞住家附近有家「簡式餐廳」而且非常的「家庭化」,是一對母女在經營的,聽說廚藝很好,東西非常好吃,尤其是它的「酸白菜火鍋」很棒!!

所以,一直要找個時間在那兒「家庭聚餐」吃個飯卻遲遲不能兌現,原因在於這家餐館只有母女倆人在經營,用餐時必須提早訂位、訂餐好做準備,因此食材是現買現做非常的新鮮,可是對於我們來說..卻往往不能配合總是一延再延,失去了用餐的時間。

這一天,剛好Andy 回來,家裏的Jimmy 與Tommy 都跟著阿公、阿嬤去吃喜酒了,時間一趕,我厚著臉皮就帶著Andy 與先生前往這家餐廳用餐,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在沒有訂餐的情況下可有「飯」吃?

果真沒錯..當下老闆娘就拒絕了我的「用餐」,可是我很“盧”..苦苦哀求她、告訴她:「因為沒有電話所以沒有及時預訂,可否寬容?」,她聽我這麼一說,再看看牆上的鐘已經是下午一點了,發現我們離用餐時間已經好晚了,只好勉強答應就現有的食材煮給我們吃,我一聽..當然好啊!!因為「志不在用餐」而是「用餐的雅緻」。

 談妥、座定後,我環視整個餐館,雖然是「家庭式」的設備卻非常的典雅細緻,用餐的人不多在於是「預訂」的關係,所以更加突顯出它的優雅自在,可是,言明下午兩點就要「收攤」了,不想造成人家的困擾也就只好趕緊拼命的「吃飯」了。

可是,我總覺得老闆娘很眼熟,在用餐即將完畢時,她遞了幾張名片過來告訴我們下次用餐時一定要記得提早「訂餐」否則不受理,我跟先生看著名片上的「名字」各有所思時,先生隨即抬頭看我一眼,我反應很快..馬上問她:「妳之前開過餐館嗎?」她說:「有,是意境小屋」,我與先生一聽都非常的驚喜,開始了我們一連串的「認證」。

因為歲月的歷練,我們已經「變了」不僅容顏已改、身材也走樣了,連她也變很多..所以,第一時間上我們彼此誰也認不出是誰來?只有「話意境、憶從前」一點一點的記憶拼湊回來。

原來..最早之前她開了家「意境小屋」非常的浪漫有情調,像是聊天、談心、休閒的咖啡館,是當年時下年輕人最愛去的「聚會場所」,當時年輕的我也很愛在那個地方“逗留”喝咖啡、約會,但是我對這位老闆娘卻不熟只有當時的先生跟她非常的熟,因為分發來到此地服務,人生地不熟只要是下部隊無處可去時,這個地方就是他隱密的去處。

說來真巧也很有緣份,當時還沒有認識先生,我在學校工作時常常跟一票的老師去那兒喝咖啡會遇見我的先生,他總是坐在最角落的地方叫一杯「白開水」就在那兒耗著..直到時間到了才返回部隊,我常想著..「這個男生怎麼這麼憂鬱?」感覺對他很熟悉又很陌生...

直到自己考進軍職進入到這個單位服務又遇見了他〈先生〉,對他的感覺還是既熟悉又陌生,不同科沒有交集,當時的我是個「嬌嬌女」開著進口車上班,他連正眼都沒有瞧過我,最後是因為自己的「毛筆字」引起他的注意,他的科長為了答謝我幫他們寫「書法」謊稱全科請我吃飯,去到餐館沒有半個人就只有先生在那兒等我「用餐」,我想..從那時候開始就啟動了我們的「姻緣」吧!!

經過了「結識」、「交往」歷經了「挫折」、「分合」,我們終於結婚了也終結了先生單身的日子耗在「意境小屋」的失落時光,所以,從先生那兒知道了許多有關「意境小屋」的故事以及他的心情小品還有意境老闆娘對他的「收留」,這些都點滴在心頭、感恩在心裏,所以,經過二十年的歲月了,我們依然記得「意境小屋」也惦記著這位「意境女主人」。

如今,在這兒遇見了「她」,話匣子一打開全是回憶,雖然許多的事物已經「人事全非」卻是那麼明亮清新的浮現在眼前,先生不斷感謝當年她「大姐頭」般的「豪邁闊氣」是個有雅量的人,她聽著...很訝異自己當年只是「一杯白開水」免費的提供,不過是讓他耗在那兒渡過最「孤寂的時光」就可以令先生對她懷念甚深,感到不可思議之外也感嘆人世間的變化莫測令人不勝唏噓。

之後..才知道有一段的時間,她出國留學到了日本去讀書,回國之後在台北的「PUB」做過事很會喝酒、調酒是一流的,以前是個鋼琴高手,從年輕到現在早已抱定「獨身主義」的「不婚族」,回到故鄉陪伴母親才又興起開「餐館」的念頭,因為不缺錢只是打發時間所以不用做得這麼辛苦只接受親友之間輾轉得知的「訂餐生意」。

從她娓娓道來的「過去事」以及現在的生活,她非常的知足,沒有走進婚姻生活,她問先生:「結婚好嗎?」,先生笑而不答,我知道先生後悔了..因為以前的他與她一樣的想法就是「不婚族」,如今一頭栽進婚姻生活裏,個中的滋味只有先生自己曉得,而我只知道..若有來世,我依然還要跟先生在一塊兒,但我希望Andy 是健康的。

總覺得二十二年的婚姻生活裏頭,我不是很能夠了解先生,他是個很「悶」的人,很酷不愛說話喜歡沉浸在自己的生活裏,埋頭於研究開發喜歡音樂愛好歌劇,卻是一個非常愛妻疼子的男人,當我看見先生與她快活的談著人生的歷練時,我多少看出了先生多年來的滄桑心情,不外乎就是家庭、孩子所帶給他的衝擊,我突然有了一個想法:「下一世還要在一起嗎?」是不是不要再「糾纏在一起」?

回家的途中,我仰視著先生..我發現「執著」對我來說..似乎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這一世」我是不是走好自己的路不要再下一世重覆這樣的課題。

想通了,我似乎能夠漸漸地放下了..

看開了,發現..這場重逢,彷彿就像是「跟往事乾杯」令我感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057838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喲!娶到真滷的某!
2012/03/06 13:39
Andy的爹,至少跟定妳七世呢!

又,原來這文po在228,UDN好像故障沒通知呢!

又,酸白菜是這家的嗎?我很「小心謹慎使用」呢!每次一點點,味道就增添不少!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4 00:27

隨著輕輕的音樂

看完這人生的故事

音樂剛好停止

留下的是感動與感慨 !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
2012/03/03 04:08
眞是一個緣字

上輩子也許你們就巳認識了

三世因緣啦!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不饒人耶
2012/03/02 22:08

拿個杯子過來

我們一起跟往事乾杯吧足感心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2/03/01 23:14

寫得真好

太令人感動!

20年~又長又短

很特別~

我們認識也是ㄚ~10幾年~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很簡單
2012/02/29 10:33

HI日安

就是幸福

敬禮

中華民國101年0229日1033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