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第一場告別式
2013/05/26 12:21:15瀏覽1630|回應8|推薦205

三月至五月是個天候不穩的時候,可是,竟然連人、事、物都無常。

我每天上班的途中都會遇見我的一位同仁的公公剛好要去買菜,管部就在我的住家旁,所以,上班很方便;我騎著小小一台的電動車總是呼嘯而過與他照面,我總是大聲地跟他問好:「嗨!阿ㄅㄟ呀!您好喔!」他高興地手舉得高高的也跟我問好,那種心情非常的High,總是帶給我一天的好心情。

但是,四月一到...卻突然驚聞他老先生過逝了,上班時得知老阿ㄅㄟ身體非常的健朗沒有生病的跡象,才剛從花東旅行回來就被自己愛吃的蔴糬噎死,可是,走得時候非常的安詳並沒有驚擾或拖累到家人,我的同仁在訴說之中難免難過卻也充滿感恩,因為老阿ㄅㄟ真的是早有準備也一切放下了...

所以,我去祭拜時,我的同仁愉悅地告訴他:「這是阿Mai-,每天與您早上照面問好的人,您一定要庇佑她身體健康...」她跟我致意時,神情也充滿歡喜跟我說:「我阿爸做仙去了...以後再也沒有人會在早上跟妳問好了... 」原本,我也跟她一樣歡喜的心看待這「死亡」,她這麼一說...我反而感傷起來了。

不過...我的同仁一直在「福智團體」做培福的事,所以,生死看得很開,相信公公已經佛光接引到極樂世界,所以,歡喜心...歡歡喜喜地辦了一場喪禮,重新來過...迎接美好的人生;我受她的心情影響,多少也把生死看淡了...

如今..一個月了,上班的途中真的再也沒有老阿ㄅㄟ的身影也沒有人可以跟我大聲的問好,確實令我落寞許多...

殊不知...沒多久的時間,卻也聽聞我大兒子Andy 的乾媽的老爹也過逝了,同樣地沒有病徵也沒有病兆,只有在身體不適時住進了醫院,之後就腦死器官衰竭身亡,Andy 的乾媽在跟我述說時...總是淚流滿面我也跟著哽咽,就是說不出安慰的話來。

Andy 的乾媽雖然堅強卻沒有我之前這位同仁來得歡喜心接受,因為太突然又想到老爹生前時沒有好好享福過而傷心落淚,我很愛哭...所以,避免照面時再跟她提起「喪事」,她知道我家最近有了狀況,我的身體也不好,特別囑咐我:「別來送行」,但我曉得人情世故,我前去「送別」。

我很少參加喪禮告別式,若有..僅先行前往致意拈香,直到告別式時再由先生代表一家之主列席「送行」,今年不同以往,先生因病術候靜養中,在今年的親友喪禮中由我代表出席「告別式」。

Andy 乾媽老爹的「告別式」是我今年中第一次參加的喪禮,喪禮辦得簡單隆重,我坐在觀禮之中微微瞻仰...我看見喪家傷心的神情悲痛轉而驚見Andy 乾媽憔悴的面孔似乎已經哭過好久...

家祭結束緊接著公祭..短暫休息時,Andy 乾媽前來致意連她的姐妹們及弟弟也前來答謝我們一行人的致悼,我還是無言只能緊緊握住Andy 乾媽的手表達我的哀悼並強忍我快奪眶而出的淚水...

我一直忍著不落淚...終究在拈香跟家屬致意時,看見Andy 乾媽傷心的淚水,我顧不得旁人也就悄悄地滑落淚水並緊緊地跟Andy 乾媽還有小阿姨的手握住在剎那間鬆開,走出會場..眼淚還是不聽使喚地直流...同行的同仁看見了直說:「別哭了..這麼脆弱..」結果,同行的十幾人沒人敢哭就我哭的淅瀝嘩啦...

今早,今年的第一場告別式我參加了....

已經好多天都陰雨綿綿了...

沒想到在這場的告別式中....陽光普照,但當我離開會場不說再見時,我的心充滿了黯然...

走過人生許多的分分合合與生離死別,我還是看不透也參不著...依然太脆弱...

在這場告別式中對我來說是一種「目送」的學習,但這「目送」太沉痛了,我不知道當我真正面臨到時我是否能夠接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7675092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夏秋冬,宇宙運轉!
2013/05/28 02:37

據台灣內政部2009年公佈的人口統計數字:每100個台灣人,有19個活不過50歲,32個活不過65歲。

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宇宙運轉、是人生常態!

(這是道理,但我碰到了,還是會想不透,接受不了,所以,龜只會笑鱉,沒有尾巴)



夏天Summ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3/05/27 22:57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該經歷的。

有一天,會覺得理所當然的。

Good luck for you.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式
2013/05/27 20:22
其實 會來裟婆
每個人 都是來了緣的
但是 在旅途中又起了貪戀 造了善惡業
以至於無法往生 芸芸眾生 無不是如此

看看優迪園就好了 自己每天有多少善惡念頭在腦裡翻滾?
一切的一切 除了看破及放下執著之外 以後 都是緣份
就是輪迴之根啊 知道因果的人 就願意即時走上修行道路
真是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走
2013/05/27 10:05

愈來愈覺得自己離這回事.....近了....

更也盼著....那一日到的時候...自己能好走....

就.....跟著大作家來學著智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i怠情太豐!
2013/05/27 08:42

感情太豐又多愁善感,Mai的心情常受環境所左右,

人生真的要看得開,於得下,生離死別是自然之事!

無論是達官顯貴,皆一律平等,我們只有以心心面對它!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的時候
2013/05/27 05:10
快快樂樂 走的時候安安祥祥!  人生何求?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好走~
2013/05/26 19:12

現在很多人都求最後路能好走

能好走也是很大福氣

少欲知足就是幸福

想開點....ㄛ還真的有點難

Mai~人生海海ㄚ我們一起來學習"放下"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
2013/05/26 16:42

生老病死  自然無奇

因為有情  就會不捨

學會祝福  用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