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疼啊!痛吶!
2010/03/14 02:22:26瀏覽1955|回應25|推薦153

我跟往常一樣例行性的必須到醫院回診看病、接受治療並一連串的打針、抽血、檢驗。

在等候抽血、檢驗、看診的時間,每個人若有所思,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臉上是充滿憂慮與慘澹,因為結果是好或壞難免壞了心情。

我最愛坐在角落的一邊,看著眾多病患的人生百態,想著他怎麼了?而她又是生了什麼病?而必須跟我一樣如此受苦的在這兒等待治病?

看著..看著..想著..想著..突然之間,大家都一致的方向望看一位媽媽牽著一位像國中生這麼大的腦痲孩子走來..大家異樣的眼神看著他們,然而我卻不忍心相看,因為感同身受,內心一股悲痛會想起自己從前帶Andy的心酸過往。

這個孩子比Andy嚴重多了,除了行動不方便之外還必須穿著矯正鞋,除此之外還必須借用輔助的支撐架撐住他的腰部,而腰間像繫著鍊子般的兩側牽引著,著實非常的不好看,似乎也有點智能不足,所以,格外引人側目與注視。

但是,我看見這位母親堅毅不拔的神情,不畏眾人異樣的眼光,始終溫柔的對待她的孩子,我非常的感動..至少當年年輕的我,還不如她勇敢,當年先生是軍人無法陪伴我與Andy一同上醫院做復健,始終都是我一個人承擔下來,不管路途多遠、多辛苦都是我一個人開車這樣的背負著。

我常常在醫院間受盡人言的嘲弄與異樣的眼光,印象最深的是..當年的Andy已經五歲還是不會走路,只能夠穿著鐵鞋撐著拐杖歪歪曲曲的走著,可是,Andy總是不願意也不喜歡拿著拐杖行走,我只能牽著他一步一步慢慢地走著..

走過人群眾多的診間,忍受人們怪異的神情,恐怖的是..我碰見了一件令我難堪的事就是..當我慢慢牽著Andy要越過候診的病患時,其中有一位阿婆高聲的喊著:「你們看,真是可憐,可惜這個孩子長得這麼好看卻把他生成這個樣子,我想..這媽媽一定是前世歹折德今世才會生這樣的孩子,媽媽生的好看有什麼用,孩子卻是殘廢的..」

當她高分貝的用著閩南語的話說出時,所有的人更是看向我,當時我無地自容,我牽著Andy默默地走向她,我對著她沒有半絲怨恨只有幽幽的跟她說了一句話,用了閩南語問她:「阿婆,您剛剛說了什麼?」阿婆當時愣了一下,我沒有等她回應,我就帶著Andy靜靜的離開,我聽到後面一陣聲音..有人責怪她說話太毒了、有人唸她不應該如此說人家,我聽著背後人言人語的一陣韃伐聲,我不知不覺的流下眼淚,Andy看著我淚流滿面,我看著Andy純真的樣子,我決定....從此改變了我的個性。

這就是文靜變活潑、活潑變活躍來掩飾自己的難堪與不適,從不敢講到勇敢的站出來講話,我開始為自己的孩子謀福利,我開始為弱勢的團體奔走爭取權利,我學會跟人家吵架,要的是「尊嚴」與「尊重」,我學會〝雞婆〞為人出聲,我開始走心輔的工作,我感同身受的站在第一線,最後我贏得了應有的「尊重」與「尊敬」。

當自己的堅強與付出有了代價時,我懂得感恩並開始回饋社會,這是一件多麼令我改變自己帶上面具偽裝自己無法再走回原來的樣子,但是如此的改變,我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我成功的營造快樂的生活天地,雖然無法顯現在別人的面前是悲情的一面,然而,卻是我最好的生活。

我想到這一面的改變以及從前的林林種種,當我接受完治療因為打針及藥效的關係,在女廁的一角難過的嘔吐著時,我看見這位母親帶著這個腦痲的孩子走進來了,我忍住想吐的感覺,拭去我眼角因為疼痛流出的淚水,抬頭看了她們母子倆一眼,這位母親微笑向我點了頭,我總算鼓起勇氣向她說了:「您辛苦了!請不要氣餒,我也有一個腦痲孩子,以前我也曾經辛苦過,所以,您要加油喔!!」

這位母親聽見我這麼地說,牽著兒子的手微顫著哽咽地跟我說:「真的嗎?謝謝妳!我想..妳應該比我幸運,我這個孩子腦痲還智障..」當她如是說時,我靜默地點頭,淚水就快要灑出我的眼眶,我不忍多看..於是就以身體不適的理由趕快離開了那個地方,走之前,這位母親鞠躬向我致敬,我再也無法難掩我心中的忿忿不平,天啊!老天爺您何忍啊!我無法想像這位母親的未來會是如何的一個光景?是擔憂還是放心不下的罫礙?都是我心中的一個疼痛。

我忍著傷痛回家時,在前往停車場要取車時又遇見了這對母子,這位母親再次的喊住我跟我說了謝謝,並拉著他的兒子說:「趕快跟阿姨說謝謝..」說的當時撐著她兒子及自己,再次地向我鞠躬不停的說謝謝..

當我鑽進車子裡,我從後視鏡中看見他們母子倆孤單的背影並再一次的看見過往的人潮中,不時有人異樣的眼光再度的看著她們時,說真的,我心如刀割啊!您們可否疼過或痛過啊!原來..這就是宿命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851613
 引用者清單(1)  
2010/03/14 08:09 【Happy Helen】 『惜惜』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ai的同理心給她很大勇氣
2010/03/19 14:58

那位孩子的媽媽,身邊一定有許多像那位多嘴阿婆的人

用孩子的缺陷來歸罪是父母的罪孽

所以她的苦也只能像很多年前的mai-mai那樣往肚子裡吞

遇到了mai-mai給她的鼓勵,我想她一定會更有信心照顧那其他人都嫌棄的孩子....

有人做過統計,有缺陷孩子的家庭,很多對父母走向分離,

但絕大半都是母親堅持留下來照顧孩子....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堅強啊
2010/03/18 08:50
我的孩子從兩歲半生病後 就不再說話
從小被人譏 "啞巴" "白癡"的
我們也是這樣一路撐了過來
雖然他還是不能像一般人那樣處理人際關係
但是他的愛心 孝心卻更勝於一般人
我相信Andy也是的
有一天 妳一定會以他為榮的
祝福你們母子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母親
2010/03/17 01:37

你好勇敢,讓我感動,看了這文.

能夠堅強地活下去,並為自己的孩子爭取權利和福利,好了不起啊.

Andy 一定會過得好好地,有你們的照顧之下.

要快樂喔!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非常感同身受
2010/03/15 21:38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身體有殘缺的,對社會上有殘疾親屬的家庭,我們不僅要投以敬佩,並且要以最大的關懷去支持他們,讓他們覺得其實他們並不孤單。(註:我的兄長也有重度殘疾,也領有殘障手冊,Mai-Mai講的,我非常能夠感同身受。)


Hot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10/03/15 20:21
您是位偉大令人尊敬的母親
飛安會視人命如草芥,視航機據以滑行之「資訊指示牌」位置嚴重錯誤如無物,妄稱:「與本飛安事故無直接關連。」然則法院判決:「該資訊指示牌的設置,就是與結果的發生有相當因果關係。」及民航局之機場安全風險管理結論坦承:「風險程度:嚴重,無法接受必須立即改善。」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的是尊重
2010/03/15 14:54

讓人心疼~~生命不管狀況如何,都是需要他人尊重的,身體稍有缺陷,

人格比四肢正常的人還要純真還要善良....祝福這位媽媽,辛苦妳了~~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雜糧麵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真的很偉大
2010/03/15 13:19

母親您真的很偉大。

祝福每個人,都能珍惜當下,得智慧!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3/15 07:29
在妳不舒服時,還能想到安慰別人.對方一定銘感在心.希望你平安沒事.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地善良的人有福了
2010/03/15 05:18

Dear Mai Mai,

A compassiionate person will be blessed by God.  I believe that you are being blessed.

One larg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custom or behaviors of our people in Taiwan and that of the westerns  is that:  they generally refrain from looking at "abnormal" persons in the public place.  This is a matter of 修養.  I do no mean that all our fellow Taiwanese do not have good mannerism; but the way that  lady who commented loud on the little poor little child is rarely seen here in this part of the world.  礼失求諸野, sorry I have to say so.

Tong Xiao Ke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觀念導致的錯誤想法
2010/03/15 03:56
傳統宗教觀念太強調因果,把疾病也放進這個框架裡。現在的人觀念雖改變,但要做到「感同身受」真的不容易。對Mai-Mai 和所有特殊孩子的媽媽,只能說敬佩。

希望妳經過休息,身體舒服一點。Andy 是個聽話的好孩子,不要擔太多心,保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