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病的時光
2009/08/28 21:02:26瀏覽1242|回應14|推薦74

從大兒子開始,我就時常在醫院裡打滾,帶著他南北醫院奔波的跑,最後落腳在中山的復健醫院週旋,看了太多的腦痲兒還有罕見疾病的孩童,真的是怕了,身心煎熬不堪。

總算在大兒子出生後相隔八年的時光,鼓起勇氣生了老二,不過,欣喜的日子不久,在八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過不久,我發現我生病了,這一病至今已經十年的光景,病沒有好轉,陸續有了些狀況,始終在醫院之間來回的看診,開始我後半輩子的人生。

我定期看診、定期被追縱治療,好像是慢性病的患者,然而卻不是..我休假的時間就是我看病的時光;看病的時光就是『自己與生命相依在一起的時候』。

時間一到,我一定按時去報到,只有公務繁忙無法差開時,就是我無故不到的原因,但是,我的主治大夫總是會請他的助理問我怎麼了?這時的我,再怎麼忙,一定都得去報到了。

每一次去看病,從原先的不接受,故意忘記吃藥〈因為我怕有後遺症〉,到最後的接受及被醫生逮到沒有按時服藥的犯規,我的主治大夫才開始非常正式而慎重的跟我談病況的需要及注意事項,希望我正視它也要愛惜生命更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甚至要求我可以先立下遺囑不要有遺憾,並時時提醒我心痛時就快點回診,剛開始很怨也很怕,但我的主治大夫是一個樂觀的人,在我患病時聽從他的醫治順利生下小兒子時,我開始信任他,也覺得他是我安全的避風港。

小兒子安全出生後,我的主治大夫非常的高興,他覺得很光榮,在行醫的歲月中,這樣的危急可以誕生一個生命也拯救了一個希望,他備覺光彩;在看到小兒子之後,他更是歡喜,他萬萬想不到小兒子這麼可愛又討喜,時常與小兒子相見時告知他:「長大以後,一定要當個醫生,好不好?」原來..他認為小兒子的生命就是我的「再生」,小兒子的誕生就是我的「重生」,既是如此,他期望著小兒子將來做一個濟世救人的好醫生。

十年的看病時光,大多是我一個人前往看病,時間久了,會孤單寂寞,等二兒子大一點時,經常是帶著二兒子陪著我看病,其間母子倆總是會利用這樣的時光共渡悠哉的等候,買好多的零食給他,他靜靜地吃著陪我,倒也是一件快樂的事;過沒多久,上了幼稚園不再有他陪我,我又回到自己一個人看病的時光;俟小兒子出生後,取而代之的是小兒子的陪伴,他是一個快樂的小孩,童言童語,聲音宏亮又可愛,所到之處風靡全場,他是我的甜心寶貝,更是我主治大夫的最愛,不過,時間久了,他不希望我帶孩子來醫院,因為病菌多,很危險,每每見到小兒子,他都很歡喜,但因為看診的緣故,他從不允許他的助理與護士〝摸〞他,怕有帶〝菌〞啊!所以,經他的告誡,我從此極少帶小兒子陪我作伴看病了,我又回到孤單一人看病的時光。

然而..等待看病及治療的時間是很苦悶的,我總是會隨身攜帶書籍翻閱,但我看書的速度很快,我馬上就閱畢,只好發呆並在省思之中看著過往的患者,想像他〈她〉怎麼了?不同的人形有不同的人生百樣,我從他們憂鬱的神情中,看到了他們的不快樂,這是一件無奈的事。

時間久了,不再等待的時光中偷看別人的一舉一動,我開始在等待之中做起我的功課,也就是「唸佛」,我時常手戴一○八顆的佛珠,在診間默默地唸起「佛號」,它是上師與我結緣的佛物,有了「它」,彷彿就是依靠,就是祝福;常常在唸誦之中讓人發現「它」的光芒,旁人知道了我的虔誠與恭敬的心,過往之間會特別的〝小心翼翼〞希望也能尋求那一份「寧靜」與「平安」;然而在「基督的醫院」這樣的唸誦似乎與祂的神義背道而馳,但是..「神愛世人」也能包容我的「依靠」。

進入診間看病,我的主治大夫總是會先跟我說笑一番,再仔細審察我的病,結果不錯時,告訴我繼續加油,若是情況不佳,他總是提醒我要注意囉!或是在我要離去時,總是微笑的說:「記住!妳有愛妳的老公、孩子等著妳,還有妳年老的爸媽,千萬別放棄!」因為他知道我全部的至愛就是家人,他也知道我永遠放心不下我的孩子,只有家人才是我倚靠的力量。所以,當他這樣告訴我時,是我堅定的步伐踏出醫院大門最好的毅力。

這幾年來,我學會慢慢放鬆自己,不再於看病完畢時就急著回家,在等待拿藥的時候,我會在醫院樓下的「西雅圖」咖啡廳喝個下午茶、看書並沉靜一下,或者是到「風潮」專賣店的唱片行選個曲、聽個歌、買下我心靈的音樂片,回家時就在開車的途中聆聽起歌曲來,所以,這幾年來選購的音樂CD非常的多,朋友來家裡聽歌時,喜歡的話,我不會吝嗇就送給他們帶回家與家人共賞,這是我看病時光以來額外的收穫與心靈洗滌時最好的伙伴。

看病的時光,一點都不好玩,我的「慰勞休假」排表單,大都是看病的「休假日」,休假是慰勞工作辛苦的排假休息天,然而,我不是,既不能好好休息,又要奔波勞累的看病,是一件辛苦的事;對於我來講,總是有說不盡的濃濃之愁,因為我看到週邊的同仁,休假時就是「休息」與「玩樂」,而我呢?什麼都不是,只是一位令先生擔心的妻子,讓孩子擔憂病不好的媽媽,更是父母眼中放心不下的女兒。

不過,近年來,我已經將看病視為快樂的時光,只要我還活著,一切就有希望,至於看病苦不苦已經無所謂了,因為我在乎的是...《我是不是還活著..》

謹以此文祝福各位身體健康並愛惜生命珍惜家人..與此共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263737
 引用者清單(1)  
2009/08/28 22:43 【Happy Helen】 給MaiMai全方位的愛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為自己多保重
2009/09/05 22:58
在看到兒子是你的重生時
眼淚已經不聽使喚的流下
在往下看...眼淚已經沒有停過
你好勇敢,雖然我不知道你怎麼了?
但是,你要為了自己好好過日子
你有老公還有可愛的孩子
你一定要加油喔!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們的愛
2009/08/31 08:59

有您們的留言嘉勉,是我喜愛UDN的原因

有您們的回應鼓勵,是我持續寫文的動力

在廣大的網海中,友情的力量也可以是我們相扶相持的依靠

留下回應的您,容我在此說聲~謝謝您的愛~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替妳開心著
2009/08/31 01:12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而且
2009/08/30 13:31

看到妳在udn中找到一個抒發的管道,

真替妳感到安慰,為了小孩,真的要堅強哦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30 13:24
真心希望妳能快樂,開心的過日子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愛自己
2009/08/29 13:10
情感太豐富, 對外界反應太敏感的人, 最容易傷自己了. 尤其是心臟, 腸胃, 跟生殖系統.

要好好善待自己啊!

光  合十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去之間
2009/08/29 10:08

看病不是件好事

然而心念一轉

卻在這來去之間

或是駐足停留之時

有了令一種人生的觀察與體會

更給了自我心靈上另一種的成長

於是那時光居然也變得充實多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活著
2009/08/29 09:00

還是盡量從自體好好保養

前幾天在一個攤子上遇見恕恕和珠珠一對中年夫妻

原來珠珠一直在看病 吃高血壓的藥控制血壓

騎了幾趟環島之旅的行程 竟然不必看病了

在我基隆河的那篇裡有他們夫妻的報導連結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噢
2009/08/29 07:07

勇敢的Mai-Mai! 

其實每一個人都不知道"明天"會帶給我們什麼?  只要感恩的過"今天"就好!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妳啪啪手
2009/08/29 03:14

看妳的文,我知道妳既能放懷寫出,就已走過人生幽谷.

家人同心,點石成金!

給妳啪啪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