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杯天地小,諸器納百川@鼎匋
2011/01/26 08:21:52瀏覽40|回應2|推薦0

 

一杯天地小,諸器納百川~茶文化@鼎匋~

吃茶的風氣在中國已流傳千年,而且茶壺一直是大陸及台灣目前主要的泡茶器具,

早期唐代茶壺的造型稱為"注子",主要為倒水的器具!

現今泡茶用的茶壺為明代才出現!漸漸演化出目前泡茶的方式。

而在明代之前,茶碗為主要泡茶器具,尤其在唐宋時期,更有陸羽,宋徽宗為茶出書,深深的影響了日本及韓國的泡茶文化。

不過可惜的是,現在的中國人對茶碗卻是非常的陌生,除非對日本文化熟悉的人,不然一般人看到茶碗,

大部分都是搔著頭問:這個是飯碗嗎?

有鑑於大家對茶碗的陌生,我想在此跟各位做個簡單的介紹:

茶碗是一個很特別的文化產物,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茶碗是手的延伸

所以每當有剛入門的收藏家到我這邊選購茶碗,我都會邀請對方先用眼睛找出幾個喜歡的,

最後將挑出來的茶碗捧在手心,旋轉、撫摸,不要用眼睛看,用心和手去感覺,很快就可以挑出和自己相應的茶碗。

所以常常有人跟我說,每當沈思或者無聊的時候,只要將茶碗捧在手上,不知不覺好想整個人都滿足了起來,

因為挑茶碗和挑茶壺的方式不一樣,茶壺是看造型,看出水,著重的是功能性!而茶碗是用心去選的,

裡頭蘊含著很深厚的禪學,所以茶禪一味講的是茶碗,不是茶壺,

可見其中的療癒力當然不是茶壺可以相提並論的!!

再者,茶碗的器型是有講究的,其實跟飯碗還是有很大的區別!

基本上,茶碗雖然造型只是個碗的樣子,不過單單將他放在架子上,他必須有大器的架勢,

所以他從口緣,線條,到圈足的比例都很講究,所以要從簡單的線條曲線當中搭配釉色營造出沈穩的氣勢,

其實不是那麼的容易,所以我自己本上在這看起來簡單的茶碗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得意的精品!!希望大家可以喜歡。

1.天青斗笠碗@鐵線紋

2.天青胴身碗@鐵口、蟹爪紋

3.粉青茶碗@金絲線

4.官釉粉青茶碗@鐵口、玉質

5.玉青鬥茶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