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瓷與我@林冠宏
2012/07/18 11:20:34瀏覽67|回應0|推薦0

Wow,又要來談青瓷了!

這一次來寫一下為什麼我會一直選擇青瓷這條路,

這個問題也一直在我腦中翻攪了很久,不只別人問,連我自己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一直在問我自己同樣的問題,

於不斷地重複探索自我的過程當中,到現在總算有一點眉目可以與各位分享.

=======================================================

青瓷稱為君子瓷(因宋代青瓷之特色),也稱為母親瓷(因其發源與傳承),

不過這一些不在今天要與諸位分享的主題之內(網站也很多啦),

我們來談談青瓷釉的組成,來談談大地的組成,也來談談我們人體的組成!

青瓷釉裡頭有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叫做==>鐵

鐵對於地球來說,真的是非常的重要,我們都不知道原來我們受到鐵如此巨大的影響呢!

先說說鐵是怎麼來的,

地球生成的時候,充滿能量,先由氫元素慢慢升成,生成到鐵元素出現之後,

地球已經冷卻到能量不足,已無發再大量生成後續的元素,所以現在大地充滿大量的鐵化合物,

再來說說鐵的功能與特性,

鐵具有記憶性,也與地球的磁場有關聯,

我們的紅血球也含有鐵來運送氧氣,我們的大腦因為鐵的原因,他讓我們擁有記憶力,

候鳥也因為體內的鐵,他知道如何回家,

所以我們回到故鄉會有一股思念之情,就是因為鐵的原因.

回到青瓷,

青瓷釉主要含有"矽鋁鉀鈉鎂鈣鐵" ,大地也是主要由"矽鋁鉀鈉鎂鈣鐵"組成,人體也一樣由這七大元素組成,

研究發現,青瓷這七大元素的比率和大地的比率是差不多的,也和我們人體比率是差不多的喔,

這也驗證了一種現象,為甚麼我們再接觸好的青瓷作品,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會有一種讓人沉靜下來,說不出的感動,

曾經有人看著我的作品對我說:我一開始不會注意到你的作品,卻又無法不注意到你的作品!

是不是有夠弔詭,那就是鐵的魔力啊!

====================================================

回到我為什麼一直堅持燒青瓷,

因為鐵的記憶性,他可以記憶住我對世界的愛,我對大地,對大家的祝福,與生活滿滿的感動

我的作品因為青瓷,可以讓我展現我靈魂之力,不是只是單純展現雙手之力,

青瓷,是風采而不單只是技術,

青瓷,是古老的記憶.........是靈魂與生命的連結............是愛........

 

作品 :  平沙落雁   2012 夏至   南宋官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