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花一世界
2010/02/09 09:22:18瀏覽763|回應4|推薦47

我不很同意所謂文學,就要拒絕流水帳的說法。 

這樣說好了,也許我們寫的東西,不入這些大家的眼中,然而,書寫這些生活瑣事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藉由這些文字,我們將這些心情、曾經發生過的影像,記錄下來,我們以此書懷,抒發內心,許久許久之後來看,恰似相片一般,看見它,便能感受當時心情的激盪流動,這些流水帳,並非全無價值。 

寫東西,要文以載道太沈重,會將這些心情寫出來,不外乎想抒發自己的心情,寫完了,目的就達到了,以外的,都是附加價值,有當然很好,但不是必要的了。 

我們閱讀,散文、小說、論理文章,只是求一個「感同身受」,我想所有的作者的想法也是一樣,寫出來的東西,希望讀者能夠懂得、感受到。生活就是種種瑣事,有人物、有情節,演變成各式文字、影像的體裁,就是小說、就是電影。我們閱聽它,從枝微末節裡,發現只有自己領會的感動。 

但那些感動,是自己的了。文字脫離了作者,領會的,是讀者的心。作者有作者的心境,通過讀者的眼睛,一切都不同了,有萬千位讀者,便有萬千種面相。 

我寫東西很單純的,只想以此書懷。瑣事,寫得很多了,再寫,還是瑣事,因為這是我身邊不斷發生的,與我緊密相連的,一花,便是一世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3764245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19 11:33
真的很贊同您的說法喔!呵!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2-20 23:43 回覆:
謝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支持
2010/02/18 16:49
寫作要是真得是要文以載道,那就是太八股了,而且自己的事情都煩惱不完還有空說些大道理嗎?那不就也太矯作了,而且容易流於說教,也非文學的本質。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2-20 23:43 回覆:
簡單就好.

桑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0/02/15 15:22

我可能还比较单纯,因为我并不理别人看懂还是看不懂,反正我的文字對別人毫無意義。通過它我也不一定找到自己。孤獨使我必須與自己交談﹐與自己相處下去。我就像深居住在自己的語言﹐讀起它時我可以了解自己。我渴望自己功能離開它的﹐但是我沒有別的去向。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2-16 10:58 回覆: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啊,一切全看你.

房純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2/11 16:19
有道理 ^^
新年快樂 ~~~~
心緒出外遊盪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2-13 05:08 回覆: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