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鬆手何妨
2010/07/19 06:25:54瀏覽416|回應0|推薦43

整個人生裡所遇到的,瑣瑣碎碎的事,似乎從沒有一件一件來過,總要嘩的一聲,都衝到眼前來,才算是一般人的生活。

 

趕著上班前買菜、趕著不上班的時候做產檢、備課,同時候可能還有很多事一起在旁等著,但只能最急迫的先擺在前做,也沒有個先來後到的道理,遇上了,就去做,久了,自然都好了。

 

生命裡的種種決定,似乎也是這樣,時常一同來到,有時只能放在一旁,任由時間自行排序完成,常常也得就此放手,因為力有未逮。

 

做得到的,做不到的,悄悄地放開,如果還能握在手中,那便是有緣分,如果就此消逝,就也不必強求。我慢慢地學到這一點,三十好幾,所學到的所有,便是隨緣。

 

都是說了千萬遍的東西,說起來俗氣,做起來又難、又不難,難的是,得決定放開什麼、如何放、放多少,不難的是,也就是手一放罷了。

 

懷這個孩子也是一樣,許多人總是問我,她是意料之外來的嗎?我總是回答,不是,她是計劃中的,只是沒料到來得這麼快,那麼,是我們的緣份夠深厚了,選在這個時刻來臨。

 

這個時候,或許是我這輩子最忙碌的時刻。做為一個得兼顧家庭工作的職業婦女、一個老師、也做為一個學生,現在新身份就要來臨了,那是,一名母親。

 

即使對腹中胎兒,還沒有那麼深厚的感受,目前所有的,還是種初為人母的新鮮感,對於未來將面臨的無盡責任與喜悅,仍然懵懵懂懂,所有事情一起來了,也知道得把什麼事先放在前頭,那是本能。

 

如果在更早的十年之前,在當時的境遇與心境裡,遇到這樣的事,我想我會有不同的決定,當時更年輕、更有鬥性,可能會做出截然不同的決定。

 

然而,它在這個時候來了,這個時候的我是更柔軟的我,時間的運用、做事的程度可能不那麼完美,卻是適切目前的人生的。

 

人生是有捨有得,何況我已先得,稍稍鬆手何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423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