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落日
2011/07/04 21:12:10瀏覽263|回應1|推薦12
        落日跑得很快,比風還快,因為,我正搖下車窗與風追著日落的方向。

爸爸:「這讓我想起夸父追日的故事。」

我:「啊!我們這學期才教這課的文言文。」

爸爸:「啊!我忘了帶水。」

我:「裡面有一句:『道渴而死。』......」

聽到這兒,風竊笑了起來,但這是暫時勉強壓抑,隨著登上的高度越來越高,風笑得越來越誇張,顯然「半路渴死」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我並不認同風言風語的嘲笑,夸父是值得讚許,至少他追過了,至少它告訴後人,堅持的力量總會有代價,就是流傳千百年而不滅的理想。不過我追日不是為了寫歷史。

        登頂,遠眺。太陽的光芒落在海面,穿越千年,重現帝王的龍袍,在朝臣的膜拜中,萬丈的威儀,剎那,震懾住我。半途,柔雲攔天,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猛然覺得,帝王也是凡人。冷風吹起嗚嗚的號角,宣戰,暗夜蠶食起王朝的光輝。慵懶的氣息在帝王的四肢蔓延開來,雲無骨的軟肩上微瞇的雙眼喪失了一統天下的霸氣,果然,溫柔鄉,我只能默默祝福,亡國的國君以後會在天堂。攻城略地的行動突然跋扈了起來,地面上人們那如螢的微光,也
難掩焦躁的企圖,囂張的想要一爭霸主之位,瞬間便攻占了大片;天上的月亮是雲的化身,迷惑君主後,優雅地提起裙襬斜臥在一彎白玉寶座上,臉有些慘白,似是有些倦了吧!天下二分。


        改朝換代,我重新活了一次,第一次感受到身在亂世的無助,那種感觸,那種小人物在其中,被壯烈的吆喝和金戈鐵馬的狂響湮滅得彷彿從未活過。歸途,我又搖下車窗,伴著曾經吹起雄壯號角的小兵,哼著小調,聽它娓娓道來,曾經,它的戰功彪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4y7&aid=5393120

 回應文章

望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悠悠千古明月 冉冉萬縷金輝
2012/03/31 11:08

好像

你曾經

也是一位帝王

昔日的風景

在泛黃的古書裡

晃動   閃爍

忽然

煞地

湮滅於

那一片

落日的餘暉

留下

無限思古之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