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易近人──路寒袖老師
2010/09/11 12:34:56瀏覽444|回應0|推薦13

艷陽很豔,我的瞇眼被刺彎了!

                                                 ──給路寒袖老師    浮雲散人

        課桌椅圍成圓桌狀,陽光穿透窗與牆,把眼睛刺瞇。厚厚的眼鏡,淡綠色上衫,牛仔褲雖然很直卻不死板。國文老師很興奮:「很多學校都不相信我們請到了國文課本裡的作家。」心中暗想:老師您好像快飛起來了!

        第一次看見路老師是在聯合報舉辦的比賽裡,我錯過那次比賽,卻看見老師的講評﹝http://blog.udn.com/lianfuplay/4262447﹞,好奇之下,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路寒袖便利貼告白詩。

〈原子筆〉◎路寒袖

你的心室雖小

但心事卻很多

叼叼絮絮的四處述說

即使我私密的口袋

都留有你隱喻的交代

.

巧妙雙關,俏皮描寫,最後一句人對原子筆的告白,倒像是對情人的甜蜜抱怨,看完後,我沒有獃住,而是開始笑,笑很久,真是一位好玩的詩人!我躺在椅子上想:「幸好,有人證明詩並不完全悲傷。」當老師宣佈本校臺灣文學社請到〝路寒袖〞老師駐校,我還以為是假的,畢竟名人嘛!而且詩寫得那麼好,為何要來指導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國中生啊?所以,我圈選第一志願為「臺灣文學社」時,問過「原子筆」的意見↓

我:「要選嗎?」

原子筆:「選吧!他把我描寫得那麼好,我不說選,你會打爛我。」

我:「我不暴力。」

原子筆:「詩人隨興。」

我無言以對

對於社團狀況疑惑萬分持續到活動當天,身為堂堂社長的我滿頭大汗忘記該怎麼去教室,老師微笑著指引方向,從那個微笑起,我知道,我選對了!原子筆跳躍,表示不該忘記它的功勞。

        國文老師放起**版教材裡有關採訪老師,老師驚訝說:「衣服居然穿得和今天一樣!」全場都在笑。最喜歡的衣服通常會在最喜歡的場面裡穿,我突然感覺一陣榮幸,圖片換過一張又一張:老師小時候在家門口、台中一中制服照、背著背包旅行去......放棄考大學、毅然決然要浪跡天涯成為小說家、受人生歷練影響因而愛上詩......老師的心路歷程我們無法體會,可是,我知道老師會教我們體會自己的人生。

       「我們無法知道動物會不會做夢,但是,人會,人會思考、表達,尤其在語言表達和文字傳遞,是現代學生最弱的,大家都上網用打的,所以,我們這堂課就是要給你們機會發表,以後基測作文一定有很大幫助,先不談有關考試這種有壓力的事,欣賞文字之美是快樂的,我不希望帶給你們太多壓力。」老師最後簡略概述這堂課我們該學什麼。

期待下次上課,我依然覺得艷陽刺眼,刺彎我瞇著的眼。

99.9.11.    中午12點半,午餐還沒吃。

在去社團前,國文老師這麼說↓

「其實,一開始我根本不認識路寒袖老師,是因為92年時,打電話去報社冒昧請老師為我教的兩班學生做一次作家面對面,結果,老師就答應了!後來消息傳到學校,好多人要來旁聽,人站滿滿,擠到走廊上,只能看著我的學生一個個向老師提問,全部的人欲罷不能一直到了下午4點左右,同學希望老師能簽名,老師又很快的答應了!拿出簽名筆,人龍排成長長一條。」

浮雲想像著當初爆滿情況。竊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4y7&aid=440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