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的桃花源〈下〉
2007/03/28 01:14:31瀏覽744|回應3|推薦69

台灣是世界文明的起源地?乍聽之下!一時實在沒辦法和我已知的範疇連貫起來。從台灣出土的文物顯示,可考證的史前資料距今4000年左右,依據這樣的年限發展,硬要說;台灣是世界文明的起源地,實在有夠牽強。倒是台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可能性頗高,南島語系據查有800左右,而這些語言是由四種原型語言衍生出來,台灣原住民原型語言就佔有三種。而且在某些習俗上還有些極其相似。

雖然對文明的認知和林先生講述有見解上差距,他口中強調著:凱達格蘭的祖先是俱備高科技文明的創造者。這個族群也是最能和自然和諧相處的族群,他說當滿山的樹林,其中有一棵樹笑了起來,那麼其他的樹,就會跟著笑。這讓我有無比的想像空間,我的腦海浮上一片隨風搖擺的林葉,原來那是樹木正笑著呢!還有一種咒語很厲害,可以將偷摘水果的人困在果樹上不得脫身,聽來起很玄!

林先生目前正積極參與營造卯澳社區的發展,不但將村內三條溪流環境淨化,本來我們此行計畫要走的台郡祖山步道,也因封山兩年,修整其間還沒對外開放。卯澳灣的海水據說是台灣最清澈的海水,能見度在十五米左右,灣內的生態非常豐富,很適合潛水。但是為了保護海岸生態並不對外開放,浮潛不受限制,五、六月份是海膽最豐腴的時候,饕客不要錯失機會。

卯澳社區除了海岸生態豐富之外,山林植物也是豐富多樣,走在小溪旁會發現一些沒見過的草本植物。從當地的植物園區才知道那叫八卦蓮。他們有封山之舉,原因是防止有人任意摘取山區藥材植物,我覺得他們倒是可以因應市場需求,就本地條件開發種植。一方面防止盜採,一方面增加地方收益,重要的是;這些藥材果真讓需要的人更加健康。

回程途中,在入村馬路旁的矮樹林上方,竟然有一群﹝大概八、九隻左右﹞台灣山娘緩慢優雅地飛翔入林。讓我們十分驚喜!我想祇有良好的自然環境,生態才會豐富多樣,更另人羨慕的是他們全村飲用的水,全是會冒汽泡的山泉水。夠健康的啦!

【卯澳】地名的由來,聽說是由山上俯視下來,兩岸的山形很像【卯】字因而得名,林先生有另一種說法;這是相關資料查不到的,他說;【卯澳】用凱達格蘭語是頸部的凹彎的意思、而三貂角是額頭的意思、明白了嗎?

我特別感謝!林勝義先生贈送他著作的CD,台灣 ─ 世界文明的起源地。同時我會時常記起有一群人,那麼用心的以有機推肥的方式,不斷的改變海岸的土壤,尋求人輿自然和諧的發展。誰說:﹝台灣~祇是有人愛!無人疼!﹞.............





本文使用的圖片取自福連國小網站  特此聲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848379

 回應文章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3/29 13:43


小語:謝謝您!

lester:地名會隨著人、事、物、時空的轉化而演變,是很有趣的事。San  Diego的出現是在1626年西班牙登陸所記錄下來,之前三貂角地區是凱旋達格蘭和葛瑪蘭族群生活的區域。舊稱三貂社,有一種說法;西班牙人依音譯翻成  San  Diego,祇是我不知道三貂社原來的讀音。這裡我要更正的是林先生說的是;三貂角有一處地名意指的是額頭,就是因它可以瞭望寬遠之故。屬於學術研究的資料可以參考李壬葵教授的著作。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說西班牙人取名的?
2007/03/29 04:51
San Diego(聖地牙哥)再轉成「三貂角」,不知另有此一說。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海角的桃花源
2007/03/28 12:14

很精彩的文章哪,

讓我們對美麗的寶島又多認識一些,

卯澳,真的很美麗…前一篇文裡的人面岩,好讓人驚嘆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