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宮的封啟
2008/06/17 14:08:23瀏覽944|回應4|推薦111

佛教講法因緣,星期日是我第一次上法鼓山,這應該是一種緣起吧?我對佛教有信仰,但沒有皈依。就像我曾經參加基督教的唱詩班,但沒有受洗一樣。對基督教我有理念上的隔閡,而我所接觸基督徒友人的言行,總讓我有慈善、祥和、溫暖的感覺,確令我印象深刻。

因為這一次的走訪,才讓我有更進一步瞭解法鼓山是傳承漢佛禪宗法脈和系源。【釋聖嚴法師(1931年1月22日-2009年2月3日),台灣法鼓山之創辦人,也是禪宗曹洞宗的五十代傳人,臨濟宗的五十七代傳人。】
在余秋雨先生著作【千年一嘆】一書中談到;宗教,即可能是文明的起始狀態,又可能是文明的歸結狀態。
一種文明離開了宗教是不完整的,同樣,一種宗教脫離了文明的走向也是要不得。我認為生活離開宗教是不完整性,同樣宗教離開了生活,宗教就失去宗教的存在意義。

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推動禮儀、生活、自然的環保運動。心靈環保就是以觀念的導正來淨化人心,進而提昇人品,唯有從每個人心靈的淨化做起,才能追求真正的和平。這一段摘錄自法鼓山,從心出發、以人為本的篇章。由這一段文字去認識法鼓山的精神,更能瞭解聖嚴法師體察人類面臨難題所在,因此積極在各分會道場推動生活禪修講習,讓佛學禪修直入個人生活領域,進而潛移默化修正社會不良習氣,社會自然安全和諧。

從二00八年二月七日~八月七日,法鼓山正舉辦穿越時空的祕寶【發現地宮特展】。聖嚴法師稱;地宮代表現代台灣佛教的文化寶藏,象徵著法鼓山在金山地方,是一座開發人人心中智慧的寶藏。收藏於地宮佛教文物計有三百多件,地宮預計一千年後啟封。
滄海桑田、很難想像一千年後,這批地宮的文物不知道能為當時年代,帶來怎麼樣的驚奇影響。試想中華文字歷經幾千的演化,只在近代四、五十年中由繁到簡,文化失落豈止是文字而已。而眼前仰賴的科技日新月異,三、五年就形成一段落差。想像千年之後,怕人類的語言應該完全統一了吧?說不定每一個人頭上帶個訊息發射接收器,不用語言,直接用訊號溝通傳達!

這批文物會在何人、何時、怎麼樣機緣之下被開啟,絕對不是人類有能力預知!而古代有那麼一位聖德高僧,曾經在名為台灣的海島上,埋下三百多件的佛教文物。當下被研究討論除了聖嚴法師之外,不知道還會有誰的名字會被談論起來?很值得深思.............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1963387

 回應文章

ko
也朝法鼓山 我思
2008/07/15 23:29
四月下旬,初訪法鼓山,樸拙得令人震憾, 是簡約中的超俗。
從金山灣順著山谷而上, 是自然的, 如北台灣的郊山一樣, 流水潺潺。
順著山谷,步行而上, 感覺不出丁點的做作, 路邊魚腥草與野百合, 各自伸展, 岩石堆疊, 卻也井然有序, 溪流交會處的山神祠, 處處顯現對這塊土地的尊重。
依山勢而建的殿宇, 不, 應說是建築, 有唐式之風, 多安山岩砌成, 與這山川草木, 是那麼的協調, 也更顯得莊嚴肅穆。全山就以三尊觀音雕像為主軸, 而擴展,其中之祈願觀音及天成之活水, 平等而慈悲地洗滌眾生的苦痛, 而地宮, 不再贅述。
在此, 看到的是 ”當下”, 是和諧與尊重, 穩穩的站在這方寸, 而不用說教….我思。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08-07-17 09:31 回覆:
很欣賞﹝和諧與尊重、穩穩的站在這方寸。﹞謝謝你!

台灣革命黨-999大道電視廣播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地666公尺
2008/06/22 09:35

下地

107層

666公尺


天子

台灣革命黨-999大道電視廣播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07地宮
2008/06/22 09:31
策劃在西京麥寮興建下地層公尺
天子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宮的封啟
2008/06/18 11:18
這是很大的發心,謝謝分享。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